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加快构建“一体两翼双引擎”新格局 廊坊银行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金融活力

出处:北京商报 2022-08-25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开启了三地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相辅相成的新征程。作为廊坊市唯一一家地方一级法人银行,廊坊银行通过发挥自身综合经营和特色业务优势,加快构建以廊坊为主体、以石家庄和天津为两翼、以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为新引擎的“一体两翼双引擎”发展新格局,努力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不竭的金融动力。

“十三五”以来,廊坊银行在服务园区开发、企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福祉等方面投入超过6035亿元,大力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及相关领域建设,累计惠及9万余大中小微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及数百万个人客户,间接带动就业超过50万人。

企业供图

服务国家战略 接力蓄能借势腾飞

廊坊地处北京、天津和雄安新区“黄金三角”核心区域,是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廊坊银行全面支持廊坊加快融入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通过加强与国家相关部委及区域相关政府机构的对接与交流,专门成立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敏捷组织,由主管公司业务的行领导统一管理,全力推进业务落地,重点支持京津冀区域园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移、非首都功能疏解等重大项目。

作为首家以实际授信支持廊坊临空经济区建设的金融机构, 2021年9月,廊坊银行与河北临空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和300亿元战略引导基金合作协议,以“商行+投行”“招商+金融”的理念创新产品和服务,在园区基建、土地开发、城市管网、项目建设、产业基金、招商引资等多个领域积极发挥“政策+资本”的引导效用。截至今年7月底,廊坊银行对河北临空集团及其子公司综合授信20.95亿元,现有贷款余额20.77亿元,累计向临空集团及其子公司投放信贷资金38.2亿元。

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廊坊北三县一体化发展进程加速,北三县主动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努力实现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从“协同”迈向“一体化”。廊坊银行先后与北三县(市)政府展开战略合作,全力支持北三县(市)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体化建设进程。截至目前,廊坊银行三河、燕郊、大厂、香河四家支行持续为北三县(市)交通、产业、生态、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提供金融助力,信贷余额超250亿元。

企业供图

服务区域经济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立足“一体两翼双引擎”发展格局,廊坊银行先后与廊坊市重点县(市、区),天津市河西区、武清区,石家庄市政府、正定县政府等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政银企合作为突破口,聚焦区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共同打造区域发展新动能。

在廊坊区域,廊坊银行充分发挥客户资源、政银合作、网点渠道等优势,服务地方百姓、园区经济、特色产业,全面深耕廊坊“大本营”。目前该行已与廊坊市国资委、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多个政府部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不断加大对园区经济及其县域特色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十三五”以来,廊坊银行始终是廊坊域内最大的对公贷款投放行,目前在廊坊区域的企业贷款达到859.39亿元,以实际行动支持着区域经济发展。

在石家庄区域,廊坊银行紧紧围绕政府基础设施建设、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及千万人口金融服务等省会城市特色,积极融入省会城市新发展格局,成为石家庄域内除国有行之外领先的城市商业银行。2010年以来,已经累计为石家庄区域提供信贷支持超过1017亿元,其中支持中小微企业560亿元。

在天津区域,廊坊银行聚焦天津港口经济、总部经济、园区经济、零售市场,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和金融服务力度,支持天津高质量发展。自廊坊银行天津分行成立以来,在重大项目建设、经济结构调整和主导产业升级等方面倾力合作、共谋发展。截至目前,已经累计提供信贷支持超过560亿元,其中支持中小微企业495亿元。

企业供图

服务人民群众 惠民助企纾难解困

“廊坊银行无论怎么发展,都始终牢记一个基本点,我们是百姓的银行。”廊坊银行党委副书记、董事长邵丽萍表示,廊坊银行将深深植根京津冀,持续为百姓提供最优质的金融服务。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量大面广,是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之一,廊坊银行积极落实国家政策要求,结合区域客户群体的特点,持续提升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资金支持力度,以快捷的效率、贴心的服务赢得客户的认可,业务覆盖廊坊、天津、石家庄地区。

2022年5月,廊坊银行成立河北省首家新市民金融服务中心,通过对廊坊城市特色与新市民金融需求的客观分析,推出“一二三四五”新市民金融服务方案,服务“安居”和“乐业”两类新市民,覆盖廊坊、石家庄、天津三个城市,以“爱心、真心、精心、细心”的“四心服务”支持新市民的生活消费与创业经营,打造星级服务项目、星级服务团队、星级金融产品、星级便利优惠、星级精彩活动的五星服务平台,涵盖新市民基本账户设立、存钱(储蓄)、用钱(支付结算)、借钱(贷款融资)、投资理财、保险等全面金融需求。

同时,廊坊银行还充分利用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再贴现以及政策性银行转贷款政策服务新市民群体,进一步降低新市民群体中普惠小微客户的贷款融资成本,今年新投放的普惠贷款定价比年初下降2.39个百分点。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严峻考验,廊坊银行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业务经营,从今年上半年经营数据看,全行发展态势良好,各项业务平稳运行,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经济效益及风险指标稳定。截至2022年8月15日,廊坊银行总资产达到2795亿元,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存款总额达到1912亿元,较年初增幅近8%。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廊坊银行党委书记李克俭表示:“廊坊银行将继续秉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服务人民群众’的历史使命,贯彻‘党建领航、创新兴行、依法治行’的基本方针,在廊坊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持续提振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精气神,充分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的区位优势,以奔跑的状态笃定前行,以实际行动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