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出处:北京商报 2022-08-25

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始终坚守红色金融初心,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总行党委工作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建强组织体系、强化队伍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取得良好成效,开创了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一、强化政治领航,把牢改革发展方向盘

工行北京市分行党委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引领全行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政治建设“压舱石”。近两年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金融工作“三项任务”等开展集体学习51次,形成调研报告29篇,基层调研走访656次,研究行动计划、推动执行落地,确保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引导全行各级党组织心怀“国之大者”,坚持服务本源和人民金融底色,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打造第一个人金融银行和境内外汇业务首选银行等重点工作中,主动作为,创造了可喜成绩。

二、强化夯基固本,建强服务大局桥头堡

工行北京市分行党委持之以恒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组织基础、队伍基础,激发基层活力,不断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地落实。健全组织体系,坚决推进基层组织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提升基层组织有效覆盖率。坚持“两个优先”“三个倾斜”“双培养一输送”,持续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截至6月末,全行在职党员占比达49.2%,网点主要负责人实现党员全覆盖,稳定消灭党员空白网点,基层组织更加有力。扎实推进“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建设,广泛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引导广大党员在抗击疫情、服务客户、改革攻坚中走在前、作表率,全行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基层组织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三、强化人才兴业,锻造改革攻坚先锋队

工行北京市分行党委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全面落实党中央和总行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人才强行战略。突出前瞻布局、系统规划,研究制定《2021-2023年北京分行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规划》《北京分行“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北京分行加强零售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和《北京分行2021-2023年金融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纲要》等,围绕打造政治坚定、素质优良、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的干部人才队伍,明确目标方向、战略举措、方法路径,深入推进重点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健全配套管理机制,有力夯实队伍建设基础。

四、强化全面从严,发挥监督作用强保障

工行北京市分行党委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落实到管党治党全过程、各方面,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打造党委职能部室、纪律检查机构协同共进的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压紧压实“明责、履责、督责”的责任链条。积极把握中央巡视对照整改有利契机,切实担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打造“上下贯通、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整改工作体系,集中整改期取得明显成效。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加强党纪行规教育,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监督,推动全行以上率下,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效。高质量推动巡视巡察,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打通责任传导的“最后一公里”,有效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作用。

站在新起点,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党委将带领全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稳健的姿态阔步新征程、写好新答卷,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