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拥有“线上新名片”  本地消费“越夜越美丽”

网编:胡立群 2022-08-25

处暑已过,高温逐渐消退,但人们的夜间消费热情不减。“下班以后再碰面”“在夜晚感受身边这座城”。零售平台美团数据显示,近一周以来,“夜经济”的搜索量、留言评论量较去年同期平均增长6倍。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指出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多地积极部署,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提档升级,悄然复苏的“夜经济”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8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全国夜间文化和旅游经济发展论坛,进一步推动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提质增效。

同日,美团宣布上线“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主题品牌馆(文中简称“主题品牌馆”),将线下实体街区搬至线上,形成“线上游览线下消费”的数字化联动,并为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首批120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搭建“线上新名片”,包括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大街、上海黄浦区外滩风景区、无锡拈花湾小镇、常州市环球恐龙城等夜间时尚商圈,将获得专属的线上流量扶持和多维度曝光,为促进各地夜间经济消费再添一把火。

带动态地图的品牌馆 吃住玩信息全都有

文旅消费是夜间消费的重要组成,也是本地消费潜力释放的重要领域。自2021年以来,文化和旅游部分两批建设了共计243个消费市场活跃、业态集聚度高、文化内涵丰富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对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复苏及产业恢复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多地政府也明确提出加快打造夜经济城市品牌,从供给端和需求侧齐发力,激发夜间消费潜力。美团数据显示,夜间文旅体验已经占据了旅游消费的半壁江山,北京、上海等国内排名前十的旅游热门城市,在18时至次日6时时间段内的消费金额占比大多在45%-55%之间。

本次打造的主题品牌馆,覆盖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以街区商圈为圆点,辐射景点、酒店、美食等多业态的本地商户,满足不同群体、不同场景的夜间消费需求,推动文旅消费内容更加丰富立体。未来,美团的主题品牌馆内将陆续增加第二批名单。

同时,主题品牌馆引入了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s)的地图服务功能,交错的立交桥、夜晚的霓虹灯,让游客在到达景区或餐厅之前,就可以在美团App提前获取真实的位置及环境信息;另一方面,平台则基于LBS定位,对实体街区进行“精准”的流量引导,向更多本地周边的目标游客推荐创新消费场景,提前开启线上“沉浸式”体验之旅。

美团文旅政企合作中心总经理路梦西介绍,美团作为帮助本地实体商户更快满足消费者需求的零售科技企业,充分发挥线上、线下的资源联动,点燃集聚区的“烟火气”,打造全国热门城市夜游线上新名片,从助力政府品牌的“内循环”到助力目的地、商户、消费者的市场“大循环”。

广东省广州市北京路负责人深有感触,“北京路夜间城市客流旺盛,丰富的线下业态与美团的多业态消费场景非常匹配,美团的线上流量为街区内广州大厦酒店、陶陶居酒家等商家带来稳定的客流来源,也非常期待品牌馆的集中曝光和品牌拉动效应。”

据记者亲身体验,即日起,游客打开美团App搜索“集聚区”“夜间集聚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等关键词,进入主题品牌馆主页,通过地图定位,点击城市名称,就能看到热门商圈的商户详情、预订方法和攻略评价等内容,实现“一图在手,畅想夜游,文旅业态,全链消费”的便利体验。

企业提供

▲美团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主题品牌馆 图片来源:美团App截图

榜单引领消费潮流 数据展现夜间文旅消费韧性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多个行业遭受较大冲击。但得益于各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的政策引导,以及消费券的多次发放,如今,夜幕下的商圈又恢复了往日的喧闹。

今年6月,浙江省提出建设4个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湖北省武汉市提出将举办夜间光影秀、美食节、啤酒节等夜间文旅活动。7月,北京市发布了第三版“夜经济”发展措施,美团数据显示,北京夜间营业的即时零售商户数同比去年增长31.6%。

环球恐龙城管委会副主任、恐龙园集团副总裁哈静介绍,环球恐龙城不断延伸夜间文旅消费链条,形成夜游、夜演、夜食、夜娱等十大类夜间文旅消费业态。无锡拈花湾景区电商营销负责人表示,通过对景区消费指数的分析,发现游客不仅仅只是体验《禅行》等夜游文化产品,还会有多品类的消费,景区内酒吧、冰激淋店、饮品店、手作馆在18时后的营业额,占到全天营业额的一半。

近年来,美团作为首批文化和旅游行业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之一,先后承接了多项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夜间消费的课题研究。在本次论坛上,根据搜索热度、夜间商户总数、消费人次和金额等指标,美团公布了热门集聚区榜单,湖北省武汉市江汉路步行街、四川省成都市春熙路大慈坊街区、广东省广州市北京路、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洪崖洞街区、江苏省南京市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等位列TOP10。

企业提供

▲美团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热门榜单 图片来源:美团App截图

在中国旅游协会文旅投资分会副秘书长周海涛看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好转,以及各项优惠政策的有力支持,在政府主管部门、旅游行业、互联网平台的多方努力下,我国旅游消费市场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将显现出强大的社会经济韧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