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特斯拉车价涨完软件涨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赵天舒 网编:方彬楠 2022-08-22

新华社/图

2018年5000美元,2020年1万美元,2022年1.5万美元,特斯拉的全自动驾驶系统价格在短短三年中涨了两倍。比起靠涨价赚钱,马斯克更多的是想靠涨价来标榜这个系统的地位,毕竟这比起他心中“10万美元”的价值还差得远。但也是这个系统,让特斯拉的安全性备受争议。除了马斯克和特斯拉的“信仰战士”,不知道有多少人会为一直涨价买单。

上涨25%

在特斯拉今年屡次上调整车售价后,公司的软件系统也搭上了这股涨价风。当地时间上周日,马斯克在其推特上宣布,从9月5日开始,该公司的全自动驾驶系统(FSD)在北美的售价将上调25%,从1.2万美元提高到1.5万美元。

据了解,目前特斯拉品牌旗下的车型标配AP功能,即Autopilot的标准驾驶辅助套件。但更高阶的FSD全自动驾驶系统则为付费功能,后者在Autopilot的标准驾驶辅助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了自动驾驶导航、自动变道、自动泊车、召唤和交通灯以及停车标志控制等功能。

2018年,FSD刚推出的时候价格为5000美元,到2020年,价格直接翻了一倍,涨至1万美元,随后在今年又把价格提高到1.2万美元。而此次是今年以来特斯拉第二次对FSD涨价。

根据马斯克的说法,此次涨价将在FSD Beta 10.69.2版系统大范围发布后执行。对于9月5日之前下的订单,将按照当前1.2万美元的价格执行,但订单的交付将稍晚。

在马斯克眼中,FSD价格相对其价值“便宜到荒谬”。他说,到今年年底,特斯拉电动车可借助FSD真正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和完全自动驾驶汽车的前景已经是特斯拉得到高估值的重要原因。根据特斯拉2021年全年财报来看,包括自动驾驶软件在内的服务及其他业务实现营收38.02亿美元,同比增加65%,占总营收的7.06%。

有用户认为,即便是能够实现所谓的全自动驾驶系统,特斯拉FSD的价格也过于昂贵。目前,特斯拉最便宜的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在北美起售价为3.999万美元。而涨价后,用户要再花接近买车一半的价格升级到FSD。

硬件普及、软件收费

相比起整车上涨时的“原材料成本压力”,软件系统的涨价看起来多少有些不知为何。国家知识产权局副研究员杨栋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长期来看,特斯拉的建立用户信仰、模块化硬件降低成本、降价扩大用户圈这些动作,一直就是走硬件普及、软件收费的路线。最终必然走向软件收费赚钱,只有软件赚钱才可能把软件生态跑通,下一步必然是各种花哨功能拆分收费,甚至吸引第三方开发者进入。这也可以对照苹果生态。

财经科普作家谢宗博则认为,眼下马斯克未必期望从涨价中获得更高收入,更多的是为了建立FSD软件的价值之锚,树立在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军地位。马斯克多次说过,FSD的价值超过10万美元。目前的售价明显与这一价值判断还有很大距离。为此,特斯拉需要通过不断涨价,将消费者内心中对FSD的价值认定不断提高起来。

值得注意的是,该系统还有另一种收费方式。在本次涨价之前,顾客除了支付全款1.2万美元购买FSD软件外,还可以按月支付订购费199美元。按此来测算,如果一次性支付1.2万美元,相当于470个月的订购费,也就是说按月支付的话可以足够使用39年,这还不考虑通货膨胀因素。

谢宗博认为,这也代表着特斯拉正在积极推动FSD从一次性前装收费的模式,转变成订阅服务持续收费的模式。一次性购买的不停涨价,其目的并非真正要销售FSD软件,而是借此锚定价值,从而增强按月订购服务的吸引力,带来更多订阅收入。

从长远来看,一旦建立起用户的使用习惯,特斯拉的软件订阅收入将成为新的长期稳定收入来源。谢宗博进一步分析道,这部分收入甚至可能超出买车本身的利润,成为特斯拉将来利润和现金流的主要来源。

确实,马斯克曾预测自动驾驶软件将成为特斯拉最重要的盈利点。他在今年1月底说,特斯拉今年和明年最重要的产品不是汽车,而是支持自动驾驶和机器人的软件。他还披露,特斯拉工程师正在开发一款名为“擎天柱”的人形机器人,预计明年推出。

谁买单

在价格之外,特斯拉自动驾驶的安全性也一直陷于漩涡之中。美国Techcrunch网站提供的数据显示,现有大约10万辆车配备FSD,这一数字在今年上半年保持平稳。这家网站还说,FSD虽然名为“全自动驾驶”,但并不意味真的不需要人操控;驾驶者需要时刻保持警惕,并在需要时接管车辆控制。

正因如此,加利福尼亚州机动车辆管理局(DMV)不久前指责特斯拉虚假宣传FSD和Autopilot系统功能。DMV两份投诉中称,“在宣传车辆配备或可能配备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功能时,特斯拉散布了不真实或误导性的声明,而且没有事实依据”。目前,该局正在审查FSD软件。

这一指控可能会影响特斯拉在加州的汽车销售业务。如果该监管机构向加州行政听证办公室投诉成功,特斯拉在加州制造和销售汽车的执照可能会被暂停或吊销。

此外,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在今年6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在涉及驾驶辅助技术的事故中,有70%涉及特斯拉的电动汽车,造成严重伤害的事故中占据60%,而在致人死亡的事故中,则占据了85%。

对于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涨价以及面临的事故调查,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特斯拉方面,但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回复。而特斯拉Autopilot软件总监Ashok Elluswamy曾表示,特斯拉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每天可防止大约40起由突然意外加速(SUA)引起的事故。

他表示,在这大约40起事故中,司机错误地踩下油门而不是刹车,但Autopilot能够“意识”到他们正在这样做,并且在即将发生碰撞时将车辆自动刹停,以阻止事故的发生。

至于多次涨价对特斯拉的销量会不会有影响,杨栋表示,特斯拉面向的用户群体一直很精准。要么是信仰者,要么是喜欢特斯拉标签的体验者。“体验者未必敢把身家性命交给特斯拉,但不妨碍他们购买一台有着炫酷功能升级的车。”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