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药明大赚“再探”CXO天花板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22-08-18

财报截图

截至8月18日,药明生物和药明康德都披露了2022年上半年财报,其中药明康德营收177.56亿元,净利润46.36亿元;药明生物营收72.06亿元,净利28.35亿元,均实现营收净利双增。药明生物和药明康德提供新药研发、生产的外包服务。如果把创新药企比作淘金者,CXO(医药研发、生产外包)企业就是卖水人。药企在新药研发上的激烈竞争,催生了CXO产业。当初创企业实现自我造血能力后,开始自建CRO团队,从而降低成本。对于CXO企业来说,如何加速转型升级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随着中小生物公司成为全球医药创新的重要驱动力,新药研发外包率不断提高。数据显示,由中国CXO公司提供的全球外包服务的市场规模将由2022年的1312亿元增长到2026年的3368亿元,年平均增幅约26.6%。

药明生物按IND(临床试验申请)前服务、早期(第Ⅰ及Ⅱ期)临床开发服务,后期(第Ⅲ期)临床开发服务及商业化生产划分了收益明细。2022年上半年,上述三大板块的营收依次为26.38亿元、12.84亿元以及31.52亿元。

药明生物的大部分收益来自海外。2022年上半年,药明生物来自北美的收益为38.96亿元,占比54.1%;来自欧洲的收益为12.97亿元,占比18%;来自中国的收益为17.92亿元,占比24.9%。

扩大为生物制药行业提供服务的范围,包括端到端、一体化生物制剂服务等因素是药明生物给出的业绩高速增长原因。药明生物通过其CRDMO平台赋能客户和合作伙伴发现、开发及生产生物药,实现从概念至商业化生产的全过程。2022年上半年,药明生物综合项目数由去年同期的408个增长至534个,包括近500个非COVID综合项目。

药明康德的主营业务分为化学业务、测试业务、生物学业务、细胞及基因疗法CTDMO业务及国内新药研发服务部,服务范围覆盖从概念产生到商业化生产的整个流程,服务区域包括中国、美国、欧洲及其他区域。

2022年上半年,药明康德化学业务、测试业务、生物学业务、细胞及基因疗法CTDMO业务及国内新药研发服务部分别实现营收129.74亿元、26.05亿元、26.05亿元、6.15亿元以及6.15亿元。

同样,药明康德的大部分收益来自海外。从业务分布来看,药明康德来自美国客户的收入为119.09亿元,同比增长104%;来自欧洲客户收入为18.53亿元,同比增长24%;来自中国客户收入为31.75亿元,同比增长27%;来自其他地区客户收入为8.19亿元,同比增长15%。

由于药明生物大部分收益来自海外,因此被美国商务部列入未经核实名单(Unverified List,以下简称“UVL”)引发了“药明系”甚至CXO行业的股价震荡。今年2月,药明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注意到美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已将其两家子公司,即无锡药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药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列入UVL。公告称,药明生物子公司列入UVL是因为相关美国政府机构无法进行必要核实程序,以便自美国供应商处出口相应设备。

根据最新消息,6个月时间内,药明生物与客户进行了积极沟通,并在中国商务部的协调下已经顺利完成了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的最终用户访问,这也是公司从UVL中移除的重要一步。

有业内人士表示,UVL的名单风波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CXO企业经营中的某种脆弱性。企业需根据合同约定组织人才利用设备开展研发生产等业务,而人力成本的攀升和关键设备供给的不确定性都会压缩企业的利润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