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折叠屏尚能饭否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金朝力 王柱力 网编:王巍 2022-08-18

在被吉利收购后,魅族的动向一直备受关注。8月17日,魅族在魅族19主理人计划板块提出了折叠屏相关的问题,并正式开启投票,让人怀疑其将进军折叠屏手机市场。

2022年上半年手机市场提前“入冬”,但折叠屏手机却逆势上扬。上周,包括三星、摩托罗拉以及小米都发布了自己的折叠屏手机新品,但折叠屏手机真能扛起手机市场的未来吗?

这回是真的吗

“那个只是网友的创作。”魅族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魅族19产品经理发布的帖子中,提出了如下问题:“当前市场上已经有了比较丰富的折叠屏手机产品,从折叠方式来看主要分为横向内折、横向外折以及竖向内折三种形式,三者在价格、体验以及机身厚度/重量上都有比较明显的差异。你更愿意尝鲜哪种折叠屏形态?”

就现有的投票情况来看,更多用户倾向的还是竖向内折的便携机型。此前,魅族的新任董事长、星纪时代副董事长沈子瑜决定采用全新的产品策略。即魅族主要的产品线基本集中在3000-6000元价位,星纪时代的产品则将面向6000-9000元的市场。

而在最新的这份投票中,设备起始价格来到了7000元。因此业内人士猜测,这次投票的产品设计方案可能并不是魅族19系列的,而是属于星纪时代的产品。

其实,这次并非是魅族第一次传出要做折叠屏手机。早在2019年10月10日,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就提交了有关折叠屏手机的专利。

根据专利信息显示,该专利提供一种折叠屏手机及折叠屏手机用泡棉,简单的功能解释就是在折叠屏手机展开时,确保有效的支撑柔性屏,在折叠屏手机合起时,为柔性屏的变形冗余留出容纳空间。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表示,每一家手机厂商在生产自己的折叠屏手机时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折叠屏手机屏幕的耐用性,怎么能够保证在不断地执行折叠屏幕这样的操作后,依然能够保证屏幕不会因此遭受损伤。“魅族在折叠屏手机方面肯定积累了很多技术与经验,被吉利收购后,也是其推出折叠屏手机的最好契机。”

寒冬中的希望

纵观2022年上半年的手机市场,可以说冷中有热。

近日,IDCicon发布2022年二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统计数据,数据显示,二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为6720万部,同比下降14.7%;上半年国内市场同比下降14.4%,出货约1.4亿部。其中可折叠类产品同比大增70%,上半年出货量超110万部。

此外,中国信通院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趋势,2022年6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2801.7万部,同比增长9.2%;上半年累计出货量1.36亿部,同比下降21.7%。

但与此相反的是,据CINNO Research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折叠屏手机销量正在呈现快速增长态势。2022年二季度,中国市场折叠屏手机销量达58.7万部,同比大增132.4%。其中,华为折叠屏手机销量达31.5万部,同比增长70%,稳居国内折叠机市场销量冠军。Canalys预计,2021-2024年可折叠屏幕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53%。

近期以来,手机厂商纷纷圈地折叠屏手机市场,可以说,折叠屏手机已经集齐了安卓阵营的所有主流厂商。8月10日,三星电子正式推出了旗下第四代突破性折叠屏手机——三星Galaxy Z Flip4和Galaxy Z Fold4。8月11日,摩托罗拉razr 2022在发布的同时也打出了“为折叠屏正名”的口号;同日小米也发布了折叠屏新品小米MIX FOLD 2。而今年四季度,OPPO和荣耀等厂商也将会更新自己的二代折叠屏手机。

对于苹果什么时候入局折叠屏手机市场,北京达睿咨询创始人马继华对北京商报记者称:“苹果希望等市场、技术成熟以后,再用强大的品牌力、知名度来摘桃子。”

能走出小众吗

“在折叠屏出现三年后,用户终于真正开始接受、考虑使用折叠屏。”今年初,OPPO宣布旗下折叠屏手机OPPO Find N全网预约量破100万,OPPO首席产品官、一加创始人刘作虎这样感慨道。

其实,早在2018年10月,柔宇科技推出全球首款折叠屏手机“柔派”,2019年,三星和华为也接连推出自家的首款折叠屏手机,自此,折叠屏时代正式开启。

三年多来,由于价格偏高、技术不够成熟、形态笨重等问题,折叠屏手机始终未能成为大众的选择。

根据北京商报在2021年底的调研数据显示,折叠屏没有得到普及的原因有以下几点:44.6%的受调查者认为体验不好;33.93%的受调查者认为价格太贵;12.5%的受调查者认为技术不成熟;8.93%的受调查者认为携带不方便。

“折叠屏手机的大屏幕肯定不能单手操作,双手都未必能拿稳,目前应用平台推出的各种软件都是跟着传统手机屏幕形状走的,折叠屏手机的应用场景非常局限。”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表示。

屏幕的价格能否尽快下降,也是推动折叠屏手机发展的内在动力之一。根据市场调查机构Omdia的追踪调研,目前同尺寸手机屏幕的折叠屏价格在150-250美元左右,而一般柔性屏,也就是可以应用3D玻璃的OLED,价格大约在80美元或更低。这也是目前折叠屏手机通常价格较贵的原因之一。不过,随着面板厂的不断投入,售价将有望下降。

“就和翻盖手机没有能够在2G时代称雄一样,折叠屏手机仍是一个面向窄众市场的产品,不会是手机厂商的全部。未来,屏幕折叠技术优势很难长期支持高端品牌,因此即使在高端智能手机方面,手机厂商也需要提供多样化的选择。”洪仕斌说。

北京商报记者 金朝力 王柱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