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逾50股中报净利亏损 23股系上市后首亏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董亮 丁宁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08-14

健康管理

上市公司2022年中报进入密集披露期。仅8月13日,就有寒武纪(688256)、优刻得等逾50股披露公司上半年经营情况。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目前已披露中报的个股中,有51股归属净利润出现亏损,其中华能国际巨亏30.09亿元,为目前亏损最大的个股,北汽蓝谷次之,亏损21.8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华能国际本次巨亏系上市后中报净利首亏,除了华能国际,还有南威软件、吉翔股份、茶花股份、凤凰光学等23股系首亏。

华能国际亏损最多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14日午间,已有438只个股披露2022年中报,其中有51只个股归属净利润出现亏损,占比约为11.64%。

具体来看,这51只个股中,逾七成个股2022年上半年亏损额在1亿元以下,仅有12只个股亏损额度上亿。其中,ST实达、香飘飘、财信发展、继峰股份4股亏损额在1亿-2亿元;启明星辰、优刻得、ST众泰、城建发展4股亏损额在2亿-4亿元;此外,有4只个股亏损额在6亿元以上,其中粤泰股份、寒武纪亏损额分别为6.31亿元、6.22亿元。

截至8月14日午间,华能国际、北汽蓝谷是中报净利亏损额度最多的两股,且亏损程度远在其他个股之上,其中华能国际巨亏30.09亿元,北汽蓝谷则亏损约21.8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北汽蓝谷延续了去年上半年归属净利润亏损的情况,同比出现增亏。财务数据显示,北汽蓝谷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4.79亿元,同比增长42.76%;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1.81亿元,同比下降20.28%。

除北汽蓝谷外,还有香飘飘、香梨股份、粤泰股份等个股同比出现增亏,较去年亏损情况进一步加深。

华能国际上半年归属净利润则是由盈转亏。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华能国际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169亿元,同比增长22.68%;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30.09亿元,同比下降167.6%,同比由盈转亏。

据了解,华能国际主要业务是在国内外开发、建设和运营大型燃煤、燃气发电厂、新能源发电项目及配套港口、航运、增量配电网等设施,为社会提供电力、热力及综合能源服务。

为何上半年归属净利润会出现大额亏损?华能国际在中报中解释称,主要由于燃料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影响公司燃料成本增加。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华能国际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并未有人接听。

23股出现中报净利首亏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于2001年的华能国际,本次出现中报净利亏损的情况系上市后首次。

除了华能国际外,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14日午间,还有贝瑞基因、财信发展、东瑞股份、丽江股份、卓翼科技、鼎龙文化等22股今年上半年归属净利润出现上市后首亏。

出现上市后首亏的个股中,城建发展亏损额仅次于华能国际,今年上半年归属净利润亏损3.29亿元,同比下降153.13%。资料显示,城建发展目前形成了房地产开发、对外股权投资和商业地产经营三大板块全面协调发展的局面。

据了解,城建发展本次净利亏损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公司和参股投资企业所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股价下跌,导致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收益呈现较大负值,影响了公司报告期经营成果。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城建发展所持有的国信证券公司股票股价下跌,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公司确认该项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5.4亿元。此外,公司参股30%企业深圳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要经营业务是投资业务,报告期该公司所持有的金融资产股价下跌,公司按权益法核算对其投资收益-6.11亿元。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上市公司拿闲置资金进行投资的情况十分常见,在保证现金流的情况下,用部分资金去投资情有可原,但如果对公司业绩构成巨大的波动,则需要投资者予以警惕。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丁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