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西街观察

不只雷军 互联网都要穿越低谷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绪旺 网编:王巍 2022-08-12

个人IP与事业企业相互成就,同甘共苦是必需品。8月11日晚,小米新品发布会伊始,创始人雷军花一个多小时讲述30年职业生涯的重要节点,没谈成绩,重点分享穿越人生低谷的感悟。

金山早期软件项目的失败,创业卓越网的生不逢时……那些雷军不愿提起的故事,也极大概率发生在了其他互联网大佬和企业身上。

雷军辟谣“从未洽谈收购QQ或者投资阿里巴巴”,但人们确信,腾讯、阿里巴巴也有过类似的人生至暗时刻,并且这样的低谷不止一次。

更具借鉴价值的是,雷军鸡汤式的忧患意识,不只活在记忆里。对于当下几近饱和的智能手机市场,小米需要“穿越行业低谷”;对于反垄断趋势下,告别野蛮生长的整个互联网产业,也要学会穿越各自的低谷。

标杆如阿里巴巴和腾讯,两者都不在市值标准上的历史高位,也分别处于转型的关键期。从营收或利润角度,平和取代了爆发;从战略和业务角度,稳健取代了突进;从用户认知和监管监督角度,更是考验企业商业效益和社会责任的价值均衡。

和十年前、五年前相比,互联网成长周期走到了新曲线,少一点竞争策略的“喊打喊杀”,少一点“野蛮圈地”,数字增速就不会那么亮眼。

换句话说,穿越低谷,并非今天因雷军的反思才被感慨。做时间的朋友,穿越周期的力量,这些理念一直被奉为管理学经典,被罗振宇等知识大V反复提及。但整体顺风顺水的时候,人们容易聚焦每一阶段的成功,却选择性忽略每一阶段的不成功。

以至于雷军另一段话“公司账上必须留出能发18个月工资的现金”冲上微博热搜时,旁观者才幡然醒悟,这不就是穿越低谷的基本素养之一吗?

并非互联网创业者不懂常识,家有余粮遇事不慌,但被互联网风口推着走的时候,人们容易冲昏头脑——寅吃卯粮是投融资热潮的普遍事件——再加一点赌性,很多互联网明星企业熬不过第一个下坡路,遑论穿越一个又一个周期。

所以,听雷军讲过去不成功的故事,感慨坚持的力量,除了精神氮泵,重在学习低谷生存的方法,其实有很多朴实无华但有用的技巧。

比如第一个办公软件项目“盘古”失败后,金山继续做WPS,还做游戏,做杀毒软件、做翻译软件等赚钱的业务来“以战养战”;而当卓越网最后不得不卖给亚马逊后,雷军从中察觉到了移动互联网的未来,进而在天使投资中验证自己的判断,为创办小米做准备。

当然,真的遇上低谷,实践后面这些手法之前,如果创业者还是没有“公司账上必须留出能发18个月工资的现金”的意识,可能天使也救不了他。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