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股民炒股亏损96%的两种可能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2-08-12

有股民晒一年亏损96%账单,还打败了1.74%的股友。本栏认为,该股民如此大幅的亏损原因可能有两种,一种是加杠杆满仓踩雷,另一种则是频繁短线交易,追涨杀跌。事实上历史上曾有指数下跌99%,这就是申万热门股指数,从1000点起步,最后下跌至10点,并停止发布。

该股民的账单有两个亮点,一是亏损96%,而就是这成绩还能打败1.74%的股友。事实上,在过去的数年时间里,奉行价值投资的投资者获利匪浅,而频繁买入卖出的投资者,则亏损累累。

事实上,在本栏看来,满仓加杠杆踩雷的概率并不大,而频繁短线交易者却有相当大的比例。即使这个投资者是满仓加杠杆踩雷,但那1.74%的投资者以及亏损幅度超过90%的投资者,更多的应该是短线投机者。

过去曾有一个指数,即申万热门股指数,这个指数主要是追踪市场上的热门股票,假设投资者总是追逐热门股买入,并在出现新的热门股时换股,指数基数1000点,并最终下跌至10点附近,即投资者亏损99%,最终这个指数停止发布。

这就是说,在任何时段,短线投机炒作都是-EV的操作,即数学期望值是亏损的,而不断重复之后,亏损99%也就并不奇怪,这里还没有考虑券商佣金和印花税的影响,如果算上这两点,投资者的亏损速度将会更快,所以本栏说,这位亏损96%的投资者,大概率就是频繁短线交易的典型代表,而这类投资者,交易越频繁,理论亏损幅度也就越大,所以专家说过,投资者每年买入卖出两次股票已经足够了。

那么对于亏损已经超过90%的投资者来说,现在应该怎么办呢?显然,如果继续用短线投机来解套,只能让亏损幅度越来越大,资金量越来越少,而现在买入基金投资似乎也需要数十年的时间才能解套。

对于那些短线投机年度炒股亏损比例超过九成的投资者,本栏衷心地奉劝,可能这些人并不适合投资。如果说曾经投机客能在A股市场有暴富机会,但在注册制之后,A股将出现明显的结构性行情,不会再出现普涨的大牛市行情。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在此前,只要大盘大涨,当天基本就是个股普涨行情,投资者的账户多多少少都会飘红,只不过是赚多赚少的问题。现在的A股市场却已不是这样,指数大涨,也只是几个板块出现大涨,除此之外的其余板块和个股,依然是“死水一潭”,这就是为何越来越多的股民觉得A股赚钱越来越难的原因。

当然,对于那些大幅亏损的投资者,可以通过筹措新资金、投资金融衍生品等方式变相解套,但其中最核心的一点就是投资者要摒弃短线投机炒作的思路,投资者的投资业绩和换手率一定是成反比的。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