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船队接连复航 国际邮轮企业业绩集体向好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关子辰 张怡然 网编:王巍 2022-08-12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张怡然)随着国际邮轮市场逐步复苏,邮轮巨头们的财务状况也有了大幅转变。截至8月11日,包括挪威邮轮、嘉年华、皇家加勒比等邮轮集团均发布了二季度业绩报告,从财报中可以看出,业绩明显好转。目前,各邮轮公司都在积极复航,其中皇家加勒比全部船队已经恢复运营,嘉年华邮轮船队23艘邮轮也已正式实现全部复航。在国际市场全面恢复的同时,巨头们也在积极准备随时迎接中国出境邮轮市场的重启,耐心等待市场开放。

8月9日,挪威邮轮公布了二季度及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二季度的总营收从去年同期的440万美元增至11.9亿美元,净亏损收窄至5.093亿美元。上半年总营收17.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746.8万美元。净亏损14.92亿美元,同比去年有所收窄。

在挪威邮轮公布财报前,皇家加勒比、嘉年华集团也公布了二季度的财务情况。皇家加勒比二季度净亏损5亿美元,合每股亏损2.05美元,同上一季度相比均有明显好转。嘉年华集体二季度调整后净亏损18.7亿美元,收入环比增长近50%。

载客率方面,多家邮轮公司的财报均显示,消费者需求日益强劲,皇家加勒比二季度的总体载客率为82%,6月航次的载客率达到近90%。挪威邮轮二季度载客率约为65%,符合其之前的目标,比上一季高出17个百分点。

皇家加勒比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三季度我们的载客率将提升至95%,到年底将提升至三位数。目前消费者对邮轮的需求依然强烈,邮轮预订和船上消费呈现增长趋势。随着集团全部船队恢复运营,我们将实现强劲复苏。”

邮轮行业在此之前经历了一年多的停滞期,2021年下半年开始逐步复苏。今年5月以来,有多家国际邮轮公司已经实现了全面或八成以上复航。

今年5月,嘉年华集团旗下的嘉年华邮轮公司Carnival Splendor宣布复航,至此,嘉年华邮轮的23艘邮轮全部复航。

进入6月,地中海音乐号时隔两年多后在6月5日复航。至此,地中海邮轮公司旗下的19艘邮轮全部恢复运营。6月26日,皇家加勒比集团旗下精致游轮最后一艘复航游轮Celebrity Infinity顺利驶出,至此,皇家加勒比集团所有品牌63艘邮轮全部复航。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6月份全球有365艘邮轮出航、停泊57.5万次,恢复运营的邮轮品牌从2020年11月的13个增至83个。地中海邮轮,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嘉年华邮轮和诺唯真游轮旗下所有邮轮全部复航。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谷慧敏表示,国外邮轮旅游市场目前已经接近正常水平。各邮轮公司陆续复航后,人们压抑的出游需求也得以释放,邮轮载客率显著提升,市场也出现了较大反弹。

随着国际邮轮接连复航,国内邮轮市场的发展也牵动着业界的神经。

对于中国邮轮市场,皇家加勒比游轮亚洲区主席刘淄楠表示,在当前疫情环境下,虽然邮轮出境游还未在中国内地市场重启,但是皇家加勒比依然持续看好中国内地市场。一旦中国内地邮轮母港开放出境邮轮游,皇家加勒比也会持续派遣大船、新船继续服务中国游客。

谈及市场前景,皇家加勒比方面相关负责人说道:“根据交通运输部规划院对2035年中国邮轮市场的发展规模预测,预计到2035年中国邮轮市场将达到1400游客人次一年,入境外国游客420万人次一年。”

在沿海游航线方面,招商维京游轮日前宣布恢复多条航线,并推出新航线助力邮轮市场复苏。据悉,招商维京游轮近日宣布推出包括往返厦门、途中探访舟山的“5日、6日舟山人文之旅”;往返深圳与上海的 “8日东南海岸文化之旅”,该邮轮公司还宣布,9至11月,招商维京游轮共有5条航线。有业内专家提出,目前本土邮轮游发展势头喜人,也希望国际邮轮能进一步在中国市场复苏。

“随着市场复苏,邮轮旅游时如何防控疫情也变得至关重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说道,“邮轮是相对密闭的空间,要在游客上船之前做好疫情防控的相关检验。”对此,皇家加勒比方面表示,“船上配备了测温等健康动态检测系统、ICU病房、隔离区、密集追踪手段。一旦发现病例,邮轮上的系统可以有效防止疫情传播和暴发”。

谷慧敏也表示,若未来出境游能够放开,邮轮市场也会有较大增长。邮轮旅行是很受游客欢迎的一种旅游方式,在国内也有较大的需求量。未来邮轮市场会呈现多样化的趋势,会有内河邮轮、沿海邮轮以及国际邮轮等多种业态。邮轮市场的发展仍然值得期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