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团体标准发布在即 词典笔市场走向规范化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博宇 网编:王巍 2022-08-10

北京商报(记者 赵博宇)作为教育智能硬件领域内的成熟品类之一,词典笔称得上各家厂商的“必争之地”。8月9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正式对外解读《词典笔功能要求及测试方法》团体标准(以下简称“词典笔团标”)。据了解,该词典笔团标将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于近期正式发布。最近一年,多家厂商相继发布教育智能硬件新品,随着此次标准的出台,词典笔乃至整个教育智能硬件领域也将迎来更加规范的发展。

“词典笔目前存在功能参数不齐、用户体验有待提升以及缺乏标准等方面的问题。”8月9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产业互联网研究部副主任臧磊对外披露了词典笔团标的详细情况,“词典笔团标于2021年9月在中国互联网协会进行正式标准立项,今年6月完成征求意见稿,并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预计将在今年10月完成标准的报批及发布。”

据了解,该词典笔团标主要规定了词典笔在扫描识别、字词查询和句子翻译等方面的技术要求,并提出了各功能的测试方法,“包括扫描识别率、翻译准确率,甚至一些具体的字体、字号、纸张适用性等等我们都进行了规范”。臧磊谈道。

规范加速、智能化升级,词典笔在整个教育智能硬件领域内也称得上“香饽饽”。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当下词典笔产品已成为不少教育智能硬件厂商瞄上的“好生意”,除网易有道外,科大讯飞、阿尔法蛋、小度等多个品牌也推出了相应词典笔产品。

实际上,在“软件+硬件”模式已被家长和市场广泛接受之后,想要提升品牌竞争力,厂商还需先满足规范,再打造产品的差异化竞争力。据臧磊透露,此次词典笔的团体标准,是对教育智能硬件整个产品体系的治理标准和手段之一。“后续将在这一标准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对其他产品进行标准研制,建立并完善整个教育智能硬件的标准体系。”臧磊说道。

据腾讯研究院、艾瑞咨询等此前发布的《2021年中国教育智能硬件趋势洞察》(以下简称《趋势洞察》)预计,教育智能硬件的市场规模在三年后将接近千亿。在教育智能笔维度上,点读笔是教育智能笔的主要组成部分,数字化内容迭代驱动智能化产品迭代,增长相对稳定;扫描笔近三年发展迅速,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赋予了扫描笔更高的行业天花板,未来市场规模有望超过点读笔。而从目前产品趋势来看,既能点读也能扫描的翻译词典笔越来越受到厂商和市场的青睐。

而随着行业标准化的进程,值得期待的是,从词典笔再到其他品类的教育智能硬件,或将给消费者呈现出越来越公开透明的市场。

《趋势洞察》也指出,在教育智能硬件的市场竞争中,头部品牌多以垂直细分领域为突破口,围绕用户核心场景的高频需求开发特色产品,用大单品来建立品牌。随着入局者逐渐增多,新品类的认知红利被不断稀释,厂商需要紧跟市场竞争动向,调整大单品的竞争策略。同时,产品应当尽可能地覆盖用户更多场景下的更多需求,通过差异化的定位,让产品摆脱同质化竞争环境下的价格战泥淖。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