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可参与保险公司产品研发、核保风控,一地计划培养管理型保险中介,释放了哪些信号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陈婷婷 李秀梅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08-07

占保费收入八成以上的保险中介市场正迎来变革。8月7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业内获悉,近日北京银保监局下发了《支持和规范管理型保险中介业务发展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计划培养一批管理型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可辅助承担产品研发、销售管理、核保风控等方面的工作。

图片来源:《意见稿》截图

从当前监管趋势来看,保险中介公司的清虚提质是变革主旋律,一方面,“三无”机构持续被清退,另一方面,监管也在重点培养优质机构,大浪淘沙下,谁存谁留?

保险中介有望参与产品开发等工作

在探索保险中介市场破旧立新方面,北京地区先行一步。根据北京银保监局近日公开征求意见的《意见稿》,经营区域为全国的北京地区保险专业代理公司、保险经纪公司或保险公估公司,符合条件并有能力成为管理型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可以按要求向中介协会申报,通过中介协会组织的行业评议并公开披露结果后,视为管理型保险专业中介机构。

成为管理型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会有哪些“特权”?《意见稿》指出,管理型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在自身经营业务范围内,经保险公司委托后,可以辅助承担一项或多项保险公司经营管理职能,包括产品研发、销售管理、核保风控、查勘定损、理赔服务、风险减量管理等方面,这些业务视为管理型保险中介业务。

也就是说,未来北京地区的保险中介公司,有望同保险公司一起参与产品研发、销售管理、核保风控等工作。对此,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保险研究所研究员张俊岩分析,北京银保监局在2021年末印发的《关于加强分类指导推动北京地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到,中介机构要加强专业能力、突出中介价值。以产品研发为例,国内保险市场始终存在产品同质化现象,随着客户投保特征的变化,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不能继续停留在口号层面。保险经纪公司和保险代理公司在销售过程中能够最直接地接触到客户的真实需求,其参与产品研发及销售管理有助于让产品、服务模式与渠道、消费群体相匹配。以往也有保险经纪公司与保险公司合作开发并销售的产品受到市场欢迎的先例。

北京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此前曾透露,北京保险中介市场将培育发展一批专业特色鲜明、专业优势领先、专业价值突出,在全国乃至国际相关领域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意见稿》的发布,可以看出北京银保监局在培养高质量保险中介机构方面已经迈出了重要步伐。

根据北京银保监局的安排,北京地区争取用三年时间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高价值、高质量的管理型保险中介业务新模式,加快推动保险中介转型升级为“专业型、科技型、管理型”。

保险中介市场加速“新陈代谢”

现阶段的保险中介行业充满挑战。麦肯锡发布的相关报告称,部分中介机构的业务模式与传统代理模式严重同质化,员工队伍能力素质低下、服务水平不足,未能有效发挥经纪业务的独特优势,机构利润空间也在不断加剧的市场竞争中日益被挤压。

从当前监管趋势来看来,逐渐引导行业向正规化、精细化发展,部分小型中介机构在日趋严格的监管要求下或面临被淘汰的命运。根据近期下发的《关于印发保险中介机构“多散乱”问题整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将有序清理无法正常经营的保险中介机构。有行业交流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各地银保监局已陆续注销超2800家保险中介机构的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许可证。

清退“三无”机构的同时,行业也在重点培养优质机构。并且,这样的布局不仅限于北京地区,深圳银保监局发布的《关于推动构建新型保险中介市场体系的实施意见》也明确表示,争取用三年时间逐步构建“市场结构合理、经营主体稳健、市场秩序规范、发展基础扎实、风险防控严密”的“一体五维”新型保险中介市场体系。

行业大浪淘沙下,什么样的保险中介机构才能站稳脚?张俊岩表示,随着消费者保险意识的提升,在购买保险过程中会更加理性,对保险销售和理赔服务的质量要求也更高。我国保险中介市场经过30多年发展,已经成为推动保险业创新和平衡市场关系的重要力量,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推动保险供给与市场需求精准结合。要想在市场上立足,需要以合规经营为基础,以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为手段,根据企业自身特点在细分领域中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李秀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