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尚乘数科被指基本面难以支撑估值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廖蒙 网编:王巍 2022-08-04

说起近期热门的中概股,被打上“魔性”标签的尚乘数科应该占有一席之地。

上市不足一个月,股价暴涨300余倍,从7.8美元发行价到2555美元,总市值最高达到4726亿美元,超越阿里巴巴、腾讯,达到京东和拼多多总和的2倍……尚乘数科引发了多方关注。

而在最近的一个交易日里,尚乘数科盘中闪崩暴跌,多次触发美股熔断机制。暴涨暴跌之下,尚乘数科的股东背景、业绩表现也成为焦点。有分析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直言,上市定价是成熟投资者博弈的结果,在上市后基本面没有发生明显变化的背景下,短期内实现200倍以上的上涨,只能用炒作和泡沫来解释。

暴涨暴跌成“妖股”

“如果在它上市的时候,投资5万美元,直接就变成1000万美元了,这也太猛了。”8月4日,有投资人向北京商报记者感叹道。

这里的投资对象,指的便是于7月15日登陆纽交所的尚乘数科。8月以来,尚乘数科因股价走势频频出现在大众视野中。上市当天,尚乘数科收涨107.82%,次日收涨71.5%。随后的3个交易日里,尚乘数科小幅下行,股价走势相对平稳。

直至7月22日,尚乘数科股价上涨234%,随后便一路高涨。8月2日,尚乘数科开盘价为930美元,日内最低价为668.01美元,最高触及2555.3美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同日尚乘数科收于1679美元。公司市值一度达到4000亿美元,超过阿里巴巴,成为市值排名第二的中概股。

不过,在最新的一个交易日里,尚乘数科暂停了暴涨势头,掉头向下,跌幅过大,以至于多次触发美股熔断机制。8月3日,美股开盘后,尚乘数科一度继续大涨,涨幅超20%,随后盘中闪崩下挫,最高跌幅41%。

多次触发熔断,尚乘数科盘中最低股价触及975美元,最高价格至2117.8美元。截至当日收盘,尚乘数科跌34.48%,报1100美元,总市值回落至2035亿美元,一日内蒸发近千亿美元市值。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8月4日17时,尚乘数科盘前继续下挫,跌幅达到18.18%,股价报900美元。

尚乘数科也由此被业内称作“妖股”,更有从业人士戏称“波动幅度堪比虚拟货币”。而在投资人没有赶上挣钱“快车”的遗憾背后,尚乘数科股价存在的风险与泡沫也不容忽视。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一般来说,上市定价是成熟投资者博弈的结果,在上市后基本面没有发生明显变化的背景下,短期内实现200倍以上的上涨,只能用炒作和泡沫来解释。

对于股价波动走势产生的原因和保证股价平稳运行的具体举措,8月4日,北京商报记者也向尚乘数科进行了解,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对方回复。

基本面难以支撑估值

根据尚乘数科的招股书,公司大股东为尚乘国际,持股比例为88.7%,而尚乘数科与尚乘国际由尚乘集团分拆而来。2022年2月,尚乘数科完成新一轮业务重组,定位于亚洲最全面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平台之一,并成为尚乘国际子公司。尚乘数科还在招股书中提到,李嘉诚家族旗下长和控股为尚乘集团创始股东,公司合作方有新加坡能源集团、小米集团等。

这也为尚乘数科增添了“李嘉诚概念股”的新标签。在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看来,投资人看中尚乘数科,与其股东、合作方有着密切的联系。通过与其他知名机构建立深度的绑定与合作,让尚乘数科获得了更高的溢价能力。

不过,8月4日,长江实业在官网发布消息称,“长江集团旗下公司没有直接持有尚乘数科之股权,与该公司没有任何业务往来”。

另一方面,从业绩表现来看,尚乘数科业务涉及数字金融牌照及服务,数字媒体、内容与营销等多个领域,收入主要来自数字金融服务业务和“蛛网”生态系统解决方案业务。其中前者主要是保险经纪和技术相关服务,后者为付费会员提供平台访问权限和资源对接等服务。

招股书显示,2019-2021财年,尚乘数科总收入分别约为1455.4万、1.68亿和1.96亿港元;期内利润分别为2154.4万、1.58亿及1.72亿港元。2021年4月30日至2022年2月28日的10个月里,尚乘数科营收约1.68亿港元,净利润为1.87亿港元。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认为,尚乘数科股价不具备可持续性,业绩和市值严重不匹配,暴涨之余,市场对尚乘数科能否撑起近万亿元市值是有质疑的,市盈率已超万倍,基本面难以支撑估值。

北京商报记者 廖蒙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