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上市公司超额分红应谨慎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2-08-02

藏格矿业2022年度中报每10股现金分红18.98元,超过了上市公司当期的净利润,这种超过净利润的分红方式并不是本栏所推崇的,长期稳定的分红才是最好的形式,超额分红应谨慎而行。

在本栏看来,类似藏格矿业这种超过当期净利润的现金分红缺乏稳定性,成熟稳键的上市公司应该把每年的现金分红规模控制在一个相对稳定且稳中有升的水平。诸如每年都有所增加,但增加的又不会太多,如果赶上年景不好,也至少能保证现金分红不减少。这样就很符合长期持股投资者的利益,他们可以相对准确地预估每年可以得到多少现金分红,从而安心地长期持股。但如果是不定期的高额分红,会打乱投资者的财务安排,远没有长期稳健增长的现金分红更具有吸引力。

所谓价值投资,并不是疯狂追求成长性和每股收益,最终所有的概念和题材都必须要落实到现金分红上。

上市公司每股收益、净资产都有可能造假,唯独现金分红肯定是真的,因为上市公司要实实在在掏钱给投资者。A股上市公司应多向工商银行学习,每年保持现金分红持续增长,这样的公司或许不是增长最快的,但一定是真正能够赚到钱的好公司。

事实上,这种超额现金分红的公司确实有大笔利润库存,否则也不可能实现超额分红,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这种滚存利润最好的资金安排方案可以是上市公司直接用现金回购股票,然后注销掉回购股份,这样股价就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而投资者也可以省掉一些红利税。对于散户投资者来说,如果是短线持有,那么红利税将会更高。再或者是用闲置资金归还贷款,节省财务费用,也能为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增加一些助力。

当然,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还是值得鼓励的,只不过本栏认为,如果能够在分红派现的尺度上更为优化,做到持续稳健,更加能够获得双赢的效果。

而且,不稳定的大额现金分红也容易引发一些质疑。比如,其做法更像是为大股东服务,即大股东需要大笔现金,就让上市公司大比例分红;如果大股东不差钱,那么就减少分红金额。虽然说这种做法从法理上讲无可厚非,但这显然不是最佳策略,否则藏格矿业近期的股价走势也应该更强一些,说明投资者对于这种超额现金分红并没有给出非常好的评价。

投资者也可以根据现金分红的持续情况来衡量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如果一家公司能够持续分红五年以上,表明这家公司至少连续五年的业绩比较真实,愿意给投资者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这样的公司长期持有大概率能让投资者满意。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