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报告:超8成职场新生表示有存款 工作1-3年人群中1-5万元存款占比最多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岳品瑜,廖蒙 网编:孟凡霞 2022-07-29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 廖蒙)初入职场的年轻人真的能存下钱吗?有报告数据显示:可以。7月28日,微博钱包联合DT财经发布的《2022国产青年攒钱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到,虽然有14.6%的人表示没有存款,但仍有超过8成的受访者表示拥有不同额度的存款。其中,工作5年以下的受访人群中,存款在1到5万元之间的比例最高,也有相当一部分人存款达到了6-10万。而工作5年以上人群,则呈现出两极分化特征,有13.2%的人没有存款,但也有20.1%的人存款达到50万元以上。

受访者提供

调研显示,当下年轻人中的主流花钱人格是“顺其自然”,超过一半受访者将自己归入这一选项。这类年轻人对于花钱或存钱整体上保持理性,但不会刻意斤斤计较一定要赚多少、花多少、存多少,不浪费但也不会亏待自己的生活。

与此同时,职场新生代们在省钱上也展现了一定的理性判断:吃喝玩乐可以暂时苟且,但居住需要有一定保障;朋友可以暂时不见,但为对象花钱不能将就;精神可以少一点娱乐化享受,但不能放弃学习和自我提升。

在存款比例上,收入和存款比例基本呈现正相关。虽然同等收入水平下,大家的存钱情况还是有一些参差,但确实收入更高后,整体存款水平会上升;且存钱越多的人,每月存款占收入的比例越高。

同时,微博钱包也在调研中发现,存款越多的年轻人越会理性省钱。这部分人群中体现的共性原则包括:第一、初入职场先搞好本职工作,不盲从搞副业;第二、日常正常消费,但尽量减少大额支出;第三、认真记帐,关心支出;第四、钱少时强制存款;第五、有一定存款基础了再学习投资理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