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技术性衰退”警告!美联储还有多少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赵天舒 网编:方彬楠 2022-07-28

图片来源:新华社

美联储加息重压下,市场对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加剧。当地时间7月28日,美国经济分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GDP年化环比下跌0.9%,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以经济学的普遍观点来看,美国经济进入“技术性衰退”。此前一天,美联储如期宣布加息75个基点,许多人倾向于认为,经济衰退的担忧或许将使本次会议成为美联储此轮紧缩周期转变的一道重要“分水岭”。

加息符合市场预期

抗通胀依然是美联储不变的执着。当地时间7月27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由1.5%-1.75%上调至2.25%-2.5%,并预计持续上调目标区间将是合适的。

美联储在此次的决议声明中重申,坚定致力于将通胀率恢复至2%这一目标。同时,美联储将继续减持美国国债、机构债务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执行5月发布的缩减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的计划。

今年以来,美联储已加息4次,累计加息幅度达225个基点。此前3次加息分别在3月、5月、6月,分别加息25、50、75个基点,75个基点也是美联储1994年11月以来最大的单次加息幅度。

虽然此次加息步伐不变,但市场对此反应积极,美股市场在议息会议后涨幅扩大。截至当地时间7月27日收盘,道指涨436.05点,涨幅为1.37%,报32197.59点;纳指涨469.85点,涨幅为4.06%,报12032.42点,创2020年4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标普500指数涨102.56点,涨幅为2.62%,报4023.61点。

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认为,这是因为市场此前有炒作此次加息100基点的预期,部分投资者将加息75基点视为“利好”,所以美股大幅拉升。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也表示,此次美联储大幅加息之前有市场预期可能会加息100个基点,到实际加息措施出台则有利空出尽的意思,反而导致了美股暴涨。

不过,也有不少美联储观察人士认为,市场对美联储表态的解读过于片面,这才促成了这场狂欢,但终难以长久。在郑磊看来,此次加息之后,风险资产市场必然继续出现资金外流,美股短暂反弹不具有持续性,本周美国宏观经济数据有可能进一步打击风险投资者的信心。

放鸽节点趋近?

经过这两次大手笔加息,有分析指出,美联储进一步迈向紧缩后,将放慢加息步伐,这表明了未来的加息幅度可能较小。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美联储9月的议息会议上,再次出现“异常大幅”的利率上调可能是“合适的”,但加息决议将取决于现在和随后即将出炉的经济数据。不过,鲍威尔同时指出,随着利率变得更加收紧,放缓加息步伐可能是合适的。

鲍威尔表示,美联储是否会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或是采取其他方式,这将取决于美联储是否能看到通胀开始减弱的确凿证据。“我认为美国目前并未陷入衰退,原因是有太多的经济领域表现过于出色。”鲍威尔说,美国拥有一个非常强劲的就业市场;今年上半年有270万人受雇,在这种情况下,说经济将陷入衰退是“没有意义的”。

对于美联储此后的加息步伐,郑磊认为,美国通胀难以在短期内下降,美联储9月份仍可能加息50或75个基点。柏文喜则表示,美联储连续加息75基点后,未来加息路径会走向相对缓和。

在发布会上,当媒体问及美国经济是否陷入衰退时,鲍威尔回答说,美国经济虽然增速放缓,但就业市场依然强劲,他不认为美国已进入经济衰退。但他也承认,美联储避免引发衰退、实现“软着陆”的路径已经变窄,且有可能变得更窄。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3月份至5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连续三个月在8%以上,6月份涨幅更是高达9.1%,创近41年来新高。越来越多经济学家认为,美国通胀仍旧居高不下,美联储继续激进加息,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正在上升。

“沃尔克式”阵痛难免

上世纪80年代初,时任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通过持续激进加息将美国通胀水平从1980年初的两位数降了下来,但代价是美国经济两年内两次陷入衰退,被称为“沃尔克时刻”。如今美国面临四十年不遇的持续高通胀,一些经济学家指出,“沃尔克式”经济阵痛可能是必要的代价。

纽约大学经济学家努里尔·鲁比尼曾警告,极度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如果叠加一系列负面供给冲击,可能会导致上世纪70年代式的滞胀。“沃尔克时刻”即将到来。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日前还指出,美国需要五年5%以上的失业率才能遏制住当前飙升的通胀。

据美国商务部7月28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GDP年化环比下跌0.9%,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此前,美国2021年四季度、今年一季度GDP年化环比增速分别为6.9%、-1.6%。而经济学界普遍认为,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的GDP连续两个季度收缩,那么就意味着经济进入“技术性衰退”。

数据公布后,美股股指期货直线下挫,纳指期货跌近1%,标普500指数跌0.5%,道指期货跌0.35%。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暴跌逾10个基点。

作为美国GDP的最大贡献者,消费者支出无疑是关注的焦点。但是,高通胀抑制了美国消费者购买力,面对汽油和食品等必需品高企的价格,消费者纷纷减少支出。美国人口普查局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每10个美国人中就有4个表示,维持日常家庭开支有些困难或非常困难。

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表示,随着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央行纷纷加息应对通胀,全球融资环境继续收紧,这可能引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债务危机。该机构26日已将2022年和2023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至3.2%和2.9%。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