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西街观察

预制菜挺好,但这样的罗敏不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绪旺 网编:王巍 2022-07-28

预制菜很火,罗敏更火,在红黑之间,黑的成分可能更重一点。本是载歌载舞的创业愿景:宏大、振奋,以及人人触手可得。但大旗一挥,罗敏遭遇了千夫所指和倒戈相向。

一切还没有真正开始,论证罗敏和预制菜并不容易,但一些熟悉的味道可以提点方向。

有人说,趣店的校园贷、罗敏的成名史,踩着大学生“血泪”,是洗不掉的原罪。也有人说,犯过错可以自新,再创业仍是豪杰。

问题就变成了,犯错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正视历史,更可怕的是疑似重蹈覆辙。

趣店被声讨背后,正是因为敏感的年轻人又嗅到了熟悉的让人紧张的味道。直播初战告捷之后,罗敏宣布了野心勃勃的开放加盟策略,计划在全国招募20万加盟商,并提供一年免息贷款。

加盟、贷款、免息,单独一个字眼或者组合在一起,在商界从来不是新鲜事。但定义到罗敏身上,产生了反噬情绪:比起一分钱酸菜鱼福利,用户更关心资金大头的安全。

令人担忧的是,还债的不只是罗敏自己。之于整个预制菜产业,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如果不能好好证明自己,趣店风波还会伤害行业信心。

所以,在成就预制菜之前,罗敏先要重塑自己,至少试着与过去的模式说再见。

实际上,“开放加盟、免息贷款”最为刺眼,却不是引发争议的唯一因素。甚至可以说,到目前为止,罗敏与预制菜的每一步成功,是他的舒适区也是他的危险区。

CEO带货、明星站台、大手笔营销、宏大商业口号……高举高打、大干快上,罗敏擅长的,也是过去十余年主流互联网俯拾皆是的。这一套某种程度依然管用,却容易撞上两极反转。

比如在东方甄选直播间“吃瘪”,如果不是撞上董宇辉和“心怀怨气”的导演小哥,可能就是最流俗的主播与“榜一大哥”的故事——直播江湖每天都在发生。

比如傅首尔、贾乃亮等“代言人”相继与趣店割袍断义,如果不是发生在粉丝对明星德艺水准要求越来越高的当下,也不会产生如此激烈的舆情发酵。

总结起来,互联网变了,罗敏没变;趣店转型了,内核没换引擎。

没人知道罗敏的真实想法,作为创业领袖,对自己负责、对团队负责、对用户负责的标志,就要对创业项目有足够的敬畏感。关于预制菜,之于餐饮市场,吃饭大于天,应有的敬畏感相比金融、互联网只多不少。

从这个维度,一分钱酸菜鱼挺不错,味美健康又安全更重要。至于加盟创业一年暴富,罗敏少动心思,用户多长点心。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