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京投发展领航东坝驶入“现在进行时”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2-07-22

政策规划向来是区域发展的核心要素,规划的实质落地更是决定区域楼市走势的决定性条件之一。近日,涉及东坝板块的北京地铁3号线和12号线的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外界评论,轨道交通落地与不久前建设提速的自贸区一道,将成为东坝价值抬升的有力支撑。随着东坝整体规划的逐步兑现,东坝-金盏自贸CBD板块将不断加速形成产城融合,促进区域经济良性循环,助力北京城市升级。

轨道交通落地

东坝上演加速度

“东坝地区未来规划的轨道交通密度很高,3号线和12号线串联了包括CBD、中关村、望京等城市重要功能区,极大地激发地区活力和潜力。”北规院弘都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俊乔表示,预计在明年实现通车的地铁3号线和12号线在东坝将设置北岗子站和东风站,车站将被打造成两个轨交微中心,在商业、教育、医疗、公园等方面提升整体城市配套的定位和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与东五环接驳的东坝路(规划)立交也将在2023年完成增设开通,与轨道交通一道构成东坝板块的立体交通网络。

“交通规划的实质性落地,重塑了东坝区域价值。”京投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一轩分析,轨道交通将改变东坝原来出行的不便,进而将东坝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首都国际机场、望京以及内城核心区轻松实现链接,东坝将成为北京东北部未来国际交往重要的城市门户。

资料显示,朝阳区2014年对东坝北区进行新商务区规划。2020年,国务院印发《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随后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

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自贸区建设已进入提速阶段,加上轨道交通落地在即,东坝将彻底摆脱外界对其“规划标准高但政策落地缓慢”的“饼王”印象。

东部硝烟下

东坝的杀手锏

随着区域利好不断落地,近来朝阳区各板块间竞争日趋激烈。东坝、王四营、崔各庄、奶西村等热点区域地块不断释放。

“东坝独立规划、自成一体的‘非附庸’身份将是最大优势。”高一轩分析,周边几个土地集中供应板块都处在既有核心板块的边缘。如崔各庄处在望京板块边缘,王四营接受CBD的辐射。对于新兴板块而言,一旦周边区域规划已锁定,很难出现直接增加重大附加值的基础设施变化。

高一轩进一步表示,东坝整体规划与国家意志是同频共振的。从政府到企业多方共举,以国际标准建设东坝,紧靠企业个体行为很难与之比肩。

按照规划,东坝自贸CBD将被打造成宜居、宜业、宜商,承载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区。区域内,规划建设第四使馆区,实现服务保障国际会议、国际论坛、外宾接待等外事活动,吸引国际组织、产业联盟等落户;在高品质公共消费功能方面,东坝将打造“第二三里屯”高品质公共消费新高地。

空间规划上,东坝在城市、街区、社区、公园、道路、河道等都将采用统一规划、协同发展。

打造人文街区

东坝进入“京投发展时刻”

“京投发展转型城市运营商的过程中,一直思考如何在城市整体减量的背景下,创造更好的生活方式,并在有限空间内,创造新的社区聚集模式。”高一轩介绍,北熙区是京投发展在东坝地铁车辆段上盖开发的超大住宅社区。作为京投发展TOD智慧生态圈的5.0产品,项目利用天然高差实现了慢行系统、垂直园林等设计。上盖与周边轨道微中心、公共建筑、公园、文化场所连接,让整个街区变成更有活力的有机体。通过地铁、地下商业、地下连廊与地上慢行系统的连接,社区居民可以直接从地铁通道回家,也可以经过微中心商业来到上盖的街区,进入小区商业组成部分。

在北熙区,京投发展特意打造了一条被称为绿谷的街区,从地铁12号线北岗子站微中心一直延伸到地铁3号线东风站微中心。街区里穿插城市雕塑、精神堡垒,增强品质感和人文属性,给人文营造出交往的更多可能。街区内还植入咖啡店、小酒店、便利店、策展空间等,颇具烟火气和文化气息。

此外,京投发展希望通过“云大脑”智慧交通打造轨道+自行车+步行的慢行生活体系;智慧社区将营造网络覆盖、人脸识别、物联网、智慧供水、智慧燃气等便利生活。

“北京历史上就是一座世界城市,充满包容和创造。京投发展希望在东坝通过打造一座全球示范级次世代城市理想街区,展现更好的世界人文的北京。”高一轩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