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千尺学堂在线国画课:让中国传统文化走进中老年人的生活

网编:胡立群 2022-07-21

企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有福了,今年的退休金又涨了。今年5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发布《关于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显示,从2022年1月1日起,为2021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21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

企业提供

伴随养老金的逐步提升,中老年人退休后的生活水平日益增长,也驱使更多人追求精神生活的富足。现如今的中老年人已经不仅仅满足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而是开始追求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尤其在国家推动普及“积极老龄观”的大环境下,“银发教育”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不少老年大学的热门艺术课程爆满,排队报名的阵势丝毫不输明星个唱。“积极老龄观”正在改变中国中老年人的生活方式,学习也已经成为当今养老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随着“活到老、学到老”成为越来越多中老年人的共识,当代老年人的生活方式与生活体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一位76岁高龄的上海老人举办了个人画展,展出了两年学习与创作的数百幅绘画作品,用行动诠释了“重新出发”。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老年人应当更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在绘画的两年时间里,不仅感觉每天精神头十足,生活也变得更加充实,尤其是在交流和分享绘画技巧的过程中,还结交了许多朋友,生活也更有乐趣。

在政策上,国家也大力支持银发教育产业发展。早在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鼓励加快发展老年教育、扩大老年教育供给。2021年底,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将创新发展老年教育作为践行“积极老龄观”的重要途径,并明确提出鼓励开展在线老年教育。自“十四五”养老规划出台以来,银发教育已经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

作为中老年兴趣学习平台,千尺学堂积极响应国家战略,为中老年人开设在线艺术课程,丰富中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目前,国画在线艺术课程已经全面上线,在课程编排上,千尺学堂充分照顾绘画基础薄弱的人群,从最基础的识画赏画开始,先学习了解中国画的特点、审美等基础理论知识,再到学习工笔花鸟画的基本技法、规律,掌握用笔、用水、用墨、用色的方法,逐步实现从临摹到创作的国画绘画过程。

为了保证学习效率和学习体验,千尺学堂采用更适老化的教学方式展开教学。比如课件内容更容易理解和消化,遇上重点和难点时,讲师会更加详尽和耐心地讲解与指导,手把手带着学员入门与进阶。除此之外,千尺学堂直播+社群的双师模式,以及针对性点评课后作业的方式,也能够帮助用户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

扎实的物质基础让如今的老年人拥有更多元的生活方式,也催生了更高的生活追求,老有所学逐渐成为中国银发一族新的生活态度,千尺学堂专业的中老年艺术课程助力更多中老年人实现更高的自我价值。未来,千尺学堂还将继续开拓更多艺术课程,让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享受学习的乐趣。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