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小微商家看过来,这个机器人能聊天还能帮你贷款,看看长啥样?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四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07-18

北京商报(记者 刘四红)能和人对话的机器人并不罕见,但是,能对话还能帮你贷款的机器人,是不是闻所未闻?7月18日,网商银行对外发布的“百灵”智能交互式风控系统(下称“百灵系统”),在行业内首次探索人机互动信贷技术,填补市场空白。

这一系统有什么新奇之处?北京商报记者从网商银行处了解到,不同于以往被动式提交材料的方式,以后,当小微企业主想提升自身贷款额度时,可以自己把手里的合同、发票、甚至自己的店面照片、货架照片等资产拍照上传,这时,百灵系统会尝试识别这些材料,从中分析对方的经营实力,从而判断一个更为合适的贷款额度。

据介绍,“百灵系统”目前与人工的审核一致性达到80%,但是审批效率要远优于人工。试运行半年以来,已有超过200万用户借此提升了信贷额度。这也是网商银行继服务于农村金融的“大山雀系统”、服务于供应链金融的大雁系统后,又一次新的技术探索。

当前,大多金融机构对小微商家的画像刻画还不完整。虽识别出了征信、工商、税务、移动支付流水、网络经营行为等数据,但依然还有很多个性化资产没有被数字化,无法被识别”。不过, “百灵”目前已支持包含合同、发票、营业执照在内的26种凭证,以及包含工程车辆、店面门头、货架商品等超过400种细粒度物体的识别,准确率达到95%以上。

网商银行CTO高嵩说到,在业内通用的数据风控模式面临着数据可得性瓶颈的背景下,这种交互式自证模式,或为行业提供了新的解题方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