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银保监会:商业银行应当提高互联网贷款风险管控能力 防范贷款管理“空心化”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颜 网编:孟凡霞 2022-07-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李海颜)为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经营行为,促进互联网贷款业务平稳健康发展,7月15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管理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商业银行应当在统筹经营管理规划基础上,稳妥推进数字化转型,立足自身定位精准研发互联网贷款产品,增加和完善产品供给,提高贷款响应率,优化贷款流程,充分发挥互联网贷款在助力市场主体纾困、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优化消费重点领域金融支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在履行贷款管理主体责任上,《通知》强调,商业银行应当提高互联网贷款风险管控能力,独立有效开展身份验证、授信审批和合同签订,严格履行贷款调查、风险评估、授信管理、贷款资金监测等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金融管理部门对征信、支付和反洗钱等方面的要求,防范贷款管理“空心化”。互联网贷款涉及与合作机构开展营销获客、支付结算、信息科技等合作的,商业银行应当加强核心风控环节管理,不得因业务合作降低风险管控标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