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西街观察

明星考编动了谁的“奶酪”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段跃 2022-07-11

一路星途开挂的四字弟弟,因为考编上岸陷入尴尬处境。#易烊千玺罗一舟胡先煦考上国家话剧院#热搜不断,让一众考编考公党破防了。

不红有不红的好,顶流有顶流的烦恼。如果不是顶流易烊千玺,恐怕考编也可以悄悄上岸。

紧接着,昔日爽妹日赚208万的梗又活了。

本应顶着天才的buff走向人生巅峰,却免试进入宇宙尽头。考编虽是个人选择,但放在开着外挂的明星少年身上,竟然有些变味了。

两年前,当演员刘昊然考上了中国煤矿文工团的时候,收获的还是“体制内男友”的好感。而此时此刻,网络上的画风早就变了。

四字弟弟在大家的眼皮下成名走红,年纪轻轻坐拥一切,成为正能量顶流的天选之人。越是如此,收获的越不再是好感,而是坐拥一切的明星竟然动了“普通人”的奶酪。

路人感慨,考编的吸引力无限大,魔力放之四海而皆准。哪怕是财富、名誉、地位加持的顶流,也要在体制内走一走。

在一众声讨中,最大质疑声落在国家话剧院的招录程序上。演员岗位免笔试合情合理,面试是否要公开透明却存在极大争议。

毕竟,从情感层面理解明星考编程序上的免试上岸,很难。相比同期流量明星,易烊千玺的业务能力堪称一流。多部口碑和市场成绩不俗的作品说话,都不能让他的考编之路力排众议。

当社会通道变窄,可供普通人选择空间以及腾挪的余地越来越小。在焦灼的情绪下,一切跟前途命运有关的话题都是一点火就着。

可见,相比于明星业务层面获得官方认可,大家担忧的无非是社会资源分配不平衡。考编的明星,在大家眼中仿佛带资进组的艺人,名利双收之后,还要随随便便抢了普通青年的饭碗。

那些考编考公党千军万马才能过的独木桥,凭什么在他们这儿成了阳关大道。所以,明星有没有资格进入国家话剧院,或者通过何种程序进去的,应该更公开、透明,经得起讨论和说道。

“考编”能够刺激大众焦虑的神经,在于相比娱乐圈里有时毫无道理的成名、走红,“考编”应该成为更公平、也更优中挑优的选拔,而不是简简单单说谁是谁。

真正厉害的艺人,要经过层层选拔才能入围,或许能安慰大众情绪。这个共识之下,无论是顶流还是默默无闻的艺人,进入这个赛道意味着披荆斩棘、杀出重围。

这些年,影视市场的泡沫不断被挤出。大荧幕被迫收缩,剧集随着被挤压,市场上的不景气不自觉地同频共振,让置身其中的每个人都加重了危机感。

稳定或许比机会重要,这样的逻辑也从普通求职者向圈内逐渐蔓延。明星们积极地向主流靠拢,也是另一种方式的争取资源。

考编的风潮恐怕不会因为舆论而褪去,经历着艰难的考编季、考研季、就业季的同学,最怕听到的,无非是条条大路通罗马,而有的人就生在罗马。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