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斯里兰卡示威者火烧官邸 总统、总理双双辞职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方彬楠 2022-07-10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赵天舒)当地时间7月9日,斯里兰卡议长办公室证实,该国总统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计划于下周三(13日)辞职。此前,该国发生了一天的暴力抗议活动,大批示威者冲进了总统的官邸,并放火焚烧了其位于首都科伦坡的住宅。

总统本人没有立即发出消息。但议长阿贝瓦德纳(Mahinda Yapa Abeywardena)在一份视频声明中说,拉贾帕克萨已经通知他,后者将于星期三辞职。“7月13日下台的决定是为了确保权力和平移交。因此,我要求公众尊重法律,维护和平。”阿贝瓦德纳说。

当天早些时候,斯里兰卡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说,斯总理维克拉马辛哈愿意辞职,以利于组建各党派参与的新政府。马辛哈也称,国家不能在没有政府的情况下继续下去,在本届政府下台之前,需要组建好新政府。

当前,这个拥有2200万人口的岛国正面临几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4月中旬,斯里兰卡当局宣布,暂时拖欠外债,等待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支持的经济调整计划对这些义务进行重组。该岛国的外债估计为510亿美元。

由于新冠大流行限制游客流动,导致该国外汇短缺,无法购买足够的燃料、食品、药物等必需品。去年对化肥进口的禁令破坏了农业,进一步加剧了危机。由于缺乏外汇进口燃料,斯里兰卡的许多地方停电,连学校都被迫关闭。

斯里兰卡总理马辛哈当地时间7月6日向议会讲话时说, “国家已经破产”,这场史无前例的经济危机“将至少持续至2023年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