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西街观察

先找到被“社会调剂”的孩子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段跃 2022-07-06

7月5日,“广西桂林全州曾对超生孩子抱走进行社会调剂”一事引发关注。桂林对此回应称:全州县对漠视群众诉求、行政不作为的县卫健局局长和分管副局长等相关人员停职检查。

网络上流传的《信访事项不予受理告知书》提到,“当时被全县统一进行社会调剂的超生孩子去向,没留存任何记录”。文件盖有全州县卫生健康局公章,当地政府野蛮的做法,成为挑动社会敏感神经的导火索。

人命大于天。面对寻子心切的父母,这份告知书透露出的信息却冰冷异常。“社会调剂”之下,已无人知晓孩子的下落。这样的态度,不是就事论事解决问题的态度,更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态度。

即便是在当时的政策要求下,对待“超生”的孩子也应有对生命基本的尊重。因为超生,强行切断亲子关系的“社会调剂”,丧失了人伦底线,更不符合相关法律要求。

为了保证我国法律制度的严肃性和公平性,在特定政策时期直面超生问题,不能简单化的以罚代法,必须依法追究其违法的责任。更不能泯灭人性的粗暴干预,便是知法犯法。

33年过去,孩子杳无音讯,亲属信访不予受理,投诉无门。亲生父母有理由担心自己的孩子被“拐卖”,甚至怀疑所谓的“社会调剂”背后又藏着哪些猫腻。

被抱走的孩子去哪了?需要当地政府介入调查,给孩子父母一个交代,给全社会一个交代。而不是止步于此,待舆论冷却之后,再次石沉大海。

作为那个时期的遗留问题,被“社会调剂”的孩子必须予以关注,妥善解决。通过工作组彻底调查还原真相,如有涉嫌滥用职权,违规执法的行为,都应严肃追责。

对有历史旧账置之不理,旧账随时可能变成坏账。在相关生育政策发生转折性变化的当下,类似“社会调剂”的问题必须得到重视,才能为政策更新扫除现实障碍,为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夯实基础。

从计划生育到三孩放开,低生育水平成为新常态、人口结构性问题日益突出、家庭功能弱化等现阶段问题引人关注。生育适时而变,修改相关生育服务规定,是生育政策调整的必然要求。

然而,无论生育政策如何调整,人伦底线仍应是谈论一切人口问题的底线。在面对人口问题上,当地有关部门应当实事求是,及时纠错。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