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直销银行下半场怎么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宋亦桐 网编:王巍 2022-07-03

作为银行数字化转型的“试验田”,直销银行近年来的发展势头可谓迅猛,近期,国内首家银行独资法人直销银行——中邮邮惠万家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邮惠万家银行”)的开业,让直销银行的发展步入了新的阶段。从首家银行创设至今算起,直销银行已走过了八年多的发展历程,由于多作为母行下属部门的形式存在,产品体系单一、同质化严重等问题也让直销银行不得不面临下架整合的局面。下半场,直销银行如何“破旧立新”,打造市场化体制机制值得期待。

首家银行独资直销银行开业

邮储银行直销银行邮惠万家银行已于近期宣布开业,这意味着首家获批成立的国有大行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扬帆起航。当前,我国共有三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获批,第一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是百信银行,成立于2017年11月,由中信银行与百度发起设立;第二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为招商拓扑银行,于2020年12月由招商银行与京东数科旗下的网银在线(北京)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双方入股比例分别为70%、30%,目前尚未开业。

与百信银行、招商拓扑“银行+互联网”股权结构有所不同,邮惠万家银行由邮储银行独资设立。

邮惠万家银行董事长梁世栋介绍,邮惠万家银行投产了包括核心系统、信贷系统、统一支付系统等13个信息系统,中化农资贷、理财超市、数字银行卡等首批产品已正式上线。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邮惠万家银行最大的优势仍然是母行的资源,截至2022年3月末,邮储银行拥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其中70%的网点分布在县及县以下地区。但需要关注的是,该行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整合母行的资源,实现母行子行联动、线上线下协同。

7月3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当前,邮惠万家银行已上线了官方客服热线“40011-88888”,为用户提供理财业务、手机银行、储蓄业务、信贷业务四大板块的业务咨询服务,不过记者多次拨打客服热线进行业务咨询,但并未有人接听。

走“差异化”独立法人发展模式

自2014年2月民生银行直销银行上线算起,国内直销银行已走过八个年头。我国商业银行直销银行发展模式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独立法人运作模式,另一类是银行内部的部门模式。

独立法人运作也被认为是直销银行创新模式的又一体现。背靠中信银行的客户群体以及百度的科技属性,百信银行已开业运行了四年多时间,取得了一定的先发优势。不过从产品架构对比来看,两家已开业的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均在发展过程中利用了互联网科技的优势,走出差异化路线,为长尾客户提供创新型产品。

中化农资贷是邮惠万家银行与中化集团打造的特色产品,特点是根据不同作物种植周期在种、肥、药、农资、农具、农技、农险等各个农业生产所涉及的环节设计产品,为客户精准提供资金支持。

与邮惠万家银行类似,百信银行也为客户构建了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上线了包括存款、理财、保险、基金等多个板块的内容。

依托于“科技企业+银行”模式的背景,百信银行在数字银行方面做出了多种尝试。2021年12月,该行推出了首位虚拟数字员工AIYA(艾雅),主要活跃在短视频、虚拟直播、App等场景,与用户进行交流互动。邮惠万家银行也将“科技立行”作为发展目标,据悉,该行开业初期投产的13个信息系统支持应用、数据库分布式部署,具备灵活的可扩展性。同时,邮惠万家银行还搭建了大数据智能风控体系,已完成决策引擎等大数据风控系统的核心能力建设。

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指出,上述两家银行的共性就是本质上都是独立法人直销银行,但在股东背景、股权机构上有着根本的不同,邮惠万家是邮储银行的全资子公司,而百信银行是由中信银行与百度公司联合设立的公司。股东背景就决定了当前的可发力点和短期内的发力方向,百信银行可以依托百度平台在互联网端开展创新业务,邮惠万家银行将来的发展方向也将立足邮储银行自身资源禀赋,加快推进普惠金融改革产品创新。

“后半生”制度变革如何做

对银行来说,直销银行此类模式可以充分发挥金融科技的力量,在减少中介、降低成本的同时,最大化银行的渠道资源,不过由于多作为母行下属部门的形式存在,随之而来的产品体系单一、同质化严重等问题,也让直销银行走入了尴尬的发展瓶颈期。

不少直销银行也不得不面临下架整合的局面。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当前已有包括恒丰银行、广发银行、上海农商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宣布将直销银行App下线或终止直销银行网站服务,另有南京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等银行在服务渠道上不断“做减法”,将直销银行相关功能迁移至手机银行。

当前大部分直销银行创新能力不足,多数以理财类产品为主,借款等产品由于线上风控等体系不足而无法开展,市场观点多认为,究其根源在于机制和定位不明确。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的发展“蓝图”为行业带来的创新模式、产品理念值得期待。

正如王蓬博所言,直销银行中的独立法人运作与部门模式发展路径最大的不同就是独立经营,与母行之间实现管理、业务、人员等多个方面的真正隔离,真正地做到独立和纯线上化,而不是沦为原有银行业务的渠道。

但同时,初期的盈利模式和获客模式都要重新定义,这样做的好处是业务模式创新可以更加大胆,因为可以打破银行母公司的层级限制,最大限度地压缩和减少中间环节,初期运营成本相对较低,纯线上化更加方便将风险隔离。

在董希淼看来,直销银行“下半场”要做好制度变革,直销银行子公司制改革有三种路径:一是申请成立独立的网络银行;二是联合发起成立直销银行;三是银行内部组建子公司,监管部门应加快直销银行子公司的审批,让更多的直销银行业务、更多的直销银行部门、更多的直销银行事业部成为真正的直销银行,让更多的直销银行更好地推动商业银行转型创新。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