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容大酱酒联名许燎源:瓶外是艺术,瓶内是时光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段跃 2022-06-30

在成都三圣乡景区,坐落着中国首批个人设计博物馆——许燎源现代设计博物馆,那里囊括了中国高端白酒大多数“形象再造工程”。

馆主许燎源是一位涉猎雕塑、陶艺、水墨画、油画、建筑、家居设计的多面艺术家。他开创了中国白酒包装的“美学时代”,并将一瓶酒的外观设计带到精神层面。

最近,许燎源与容大酱酒共同打造了一款酱酒新品。当艺术家的灵光乍现遇上酿酒师傅的漫长守候,美学与时光、艺术与生活,交融在限量30000瓶的“艺术壹号”里。

企业供图

许燎源:赋予白酒新的意义

许燎源现代设计博物馆共有6000余件藏品,其中2000件左右与白酒相关。

从早期的沱牌酒、宝莲酒,到后来的舍得、金剑南、金六福……许燎源将艺术性和精神追求带到白酒包装领域。不乏有业内人士认为,他是这个行业“唯一的艺术家”“站在白酒颜值尽头的男人”。

这一次,许燎源与容大酱酒打造联名产品,也自然而然地备受酒行业和收藏界的关注。

容大酱酒作为创新势力的代表,是这一轮酱酒扩容浪潮中的黑马。而在“容大现象”的背后,颜值是一个直观但重要的“参数”。

2020年底,容大酱酒首款产品问世,弥勒佛大肚瓶型和绿松石色令行业人士耳目一新。容大酱酒的“形象”冲破了消费者对白酒外观的固有印象,树立起鲜明的辨识度。

一年多的时间,容大酱酒不断丰富产品线,不同产品的外观根据主题有所创新,但瓶型一直延续下来——直到许燎源出手。

关于容大酱酒推出艺术家联名系列,许燎源认为这是一个“勇敢的决策”。在他看来,艺术介入之后,白酒将以一种更加新锐、前卫的方式,影响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在繁重的生活压力下,当餐桌上出现这瓶带有雕塑般美感的白酒,它会成为一种力量推动和迸发的张力,用感性唤醒人们对生活的热忱。

企业供图

关于为什么会做出这个“勇敢的决定”?

一方面是基于对酱酒市场冷静、乐观的认识。在酒仙集团董事长郝鸿峰看来,目前酱酒行业正在从火爆回归到理性,在这样的环境下,市场才能够去掉浮躁,静下心来认真做产品、认真做市场、认真做品牌,所以真正的酱酒热才正式来临。

另一方面则是处于对消费趋势的判断。酒仙集团副总裁、容大酱酒首席品牌官张纪彬在发布会上表示,在酱酒消费与体验需求不断升级的趋势下,消费者越来越理性,对白酒品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容大需要避免同质化,做出这样一款跨界艺术领域的,好看、好喝、能收藏的酒来击穿人群,让品牌获得更多的认知。

瓶外是艺术,瓶内是时光

酿造酱酒的传统技艺,是一门与时间“死磕”的活计——在端午时节制作高温大曲、重阳前后投料下沙,每年一个生产周期、两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

在容大酱酒艺术壹号发布仪式上,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王新国表示,从这款酒的外观上就能看出,它更像是极具收藏价值的艺术品,而这款艺术品本身就是一款产自茅台镇的好酒。

酒庄坐落在茅台镇15.03平方公里的中国酱香酒核心产区,多年来与自然共舞、做时间的朋友,拥有5000吨优质大曲酱香酒产能。

除了漫长而复杂的酿造过程,酿好的基酒还需经过贮藏陈年,才能进入勾调环节,最终装瓶售卖走向消费者的餐桌。

作为容大酱酒首款艺术家联名产品,品鉴壹号采用了存放5年以上基酒、10年调味酒并加入15年老酒塑造口感。

时间的陈酿赋予这款产品以复杂香气。芝兰香气沁人心脾、芬芳而幽深,细细品味,果香、粮香、曲香、糟香、酸香、焙烤香、坚果香、酱香、焦香、糊香不时隐现,含蓄内敛、引人入胜。

这是风土、时光、酿酒师的执着所共同造就的酒韵,是谓“天人共酿”。瓶外的艺术、瓶内的时光,重塑着一瓶白酒的生命力。

容大酱酒的“造物理念”

在一般人看来,艺术气息浓厚的设计博物馆与雾气蒸腾的酿酒车间很难有交集。

但实际上,生活是艺术的第一现场。

白酒作为关乎民生的产品,制造欢乐氛围、助推情感表达、疏解忧愁与烦恼,是人们餐桌上的常客。无论是饮酒还是酿酒过程都是艺术作品所热衷的题材。

在许燎源看来,一款白酒产品,实际上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和文化的集中体现,这个过程中企业会有意无意来教化消费者。品牌的核心价值不仅仅是效益,还有更多的社会责任,每家企业都应该树立独特的价值观和独特的造物理念。

反观容大酱酒的产品思维背后,除了“极致性价比”思维,其与消费者连结的关键点,还有鲜明的价值观。

从命名到外观设计,容大酱酒一直紧紧围绕“有容乃大”的东方哲学,包容、接纳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选择,它将带来的是更加快意、洒脱、丰富多彩的人生体验,许燎源则通过艺术化的外观,深化了这一主题的表达。

可以看出,容大酱酒不仅在颜值路线上探索极致,也将“有容乃大”的思想融入品牌传播,作为品牌的价值观,潜移默化地影响消费者的生活方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