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倒计时!两地ETF互联互通启动在即 首批87只产品入选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06-28

距5月底首次公告仅一个月,两地ETF互联互通再现最新进展。6月28日,为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共同发展,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决定批准两地交易所正式将符合条件的交易型开放式基金(以下简称“ETF”)纳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以下简称“互联互通”)。互联互通下的ETF交易将于2022年7月4日开始。同日,上交所、深交所、香港联交所合计87只互联互通ETF相关名单也得以公布。在业内人士看来,ETF纳入互联互通是在原有的互联互通机制上进一步深化改革,对于A股而言,未来有望吸引更多海外资金参与A股市场建设。

图片来源:中国证监会

定档7月4日

时隔仅一个月,内地与香港ETF互联互通进程即迎来重磅更新。6月28日,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称,决定批准两地交易所正式将符合条件的ETF纳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互联互通下的ETF交易将于2022年7月4日开始。

公告还指出,2022年5月27日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以来,两地监管机构在ETF纳入互联互通的准备工作上通力合作。目前,相关业务规则、操作方案及监管安排均已确定,技术系统已准备就绪。未来双方将继续做好ETF纳入互联互通投资者教育和投资知识传播工作,加强执法合作,打击各类跨境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妥善处理重大或突发事件,维护互联互通正常运行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此外,公告还明确,两地交易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及登记结算机构应当依法履行互联互通各项职责,组织市场各方有序开展ETF纳入互联互通相关业务。证券公司(或经纪商)应当遵守相关监管规定及业务规则,加强内部控制,防范和控制风险,做好投资者教育和服务,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投资者应当充分了解两地市场法律法规、业务规则和实践操作的差异,审慎评估和控制风险,理性开展互联互通相关投资。同时要求市场各方应抓紧做好启动前的准备工作,确保ETF纳入互联互通顺利实施。

在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看来,对市场而言,本次ETF纳入互联互通是在原有的互联互通机制上进一步深化改革,有利于推动内地金融市场与香港金融市场共同发展,也将给两边市场注入活力,对港股市场而言,当前承载着国内绝大多数互联网企业,具有较强的活力与投资价值,但港股通具有较高的投资门槛,而ETF互联互通将有利于内地投资者更好地参与港股市场投资;对于A股而言,ETF互联互通为外资投资内地的资产提供了便捷渠道,未来有望吸引更多海外资金参与A股市场建设。

首批87只ETF

值得一提的是,在两地ETF互联互通官宣定档的当日,上交所、深交所、香港联交所互联互通ETF相关名单也随之公布。其中,沪股通ETF共53只,深股通ETF共30只,覆盖上证50ETF、创业板ETF、沪深300ETF、中证500ETF等核心宽基产品,以及生物科技ETF、芯片ETF、碳中和ETF等代表性行业主题产品。港股通ETF共4只,包括盈富基金、恒生中国企业、南方恒生科技、安硕恒生科技股票ETF。总体来看,两地首批纳入互联互通的ETF产品共计87只。

整体来看,此次披露的沪股通和深股通的83只ETF规模普遍较大。最新披露的今年一季度末的规模数据显示,华夏上证50ETF以513.32亿元暂居首位,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南方中证500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分列第二位至第五位,同期规模分别为447.38亿元、402.81亿元、322.34亿元和230.47亿元。

包括上述5只ETF在内,被纳入首批互联互通名单中的共有18只ETF的一季度末规模突破100亿元,占据内地合计20只百亿股票型ETF的90%。对比之下,目前百亿元ETF中,仅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和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ETF尚未纳入两地ETF互联互通。

中金公司表示,在产品角度,ETF纳入互联互通将为两地投资者提供更加丰富、便捷的投资工具,香港市场的ETF产品也会为境外市场配置提供更低廉的参与渠道;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开放互联互通或将在为内地ETF市场引入专业资金、改善投资结构、提供更多流动性的同时,促进内地和香港市场进一步融合。

不过,就成交额情况而言,此次纳入ETF互联互通的标的则差距较大。具体来看,以今年以来的日均成交额为例,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上文提及的18只百亿元规模ETF中,最高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区间日均成交额约为22.41亿元,同期,华安上证180ETF则仅约为0.78亿元。

展望未来,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徐猛表示,ETF纳入互联互通有望为境内ETF市场带来长期的境外资金来源。境外资管机构在参与北向股票交易的同时,也可能利用北向ETF交易来做一些流动性管理。因此,境内ETF交易量以及境外长线配置比例会逐步提升,预计1500亿-2000亿元左右的北向资金会配置到境内ETF上。此外,部分境内投资者可能会跟随北向资金去配置相关ETF。

陈雳则建议,关注被重要的宽基指数产品如300ETF、50ETF、创业板ETF纳入的上市公司。“ETF互联互通后,不仅有望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也为基民投资增添了一种工具”,陈雳如是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