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再少19张 支付牌照上演大浪淘沙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廖蒙 网编:王巍 2022-06-27

6月26日,央行官网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公示信息(2022年6月第四批)。从续展结果来看,79家参与续展的机构中,52家支付机构完成续展工作,8家支付机构中止续展,19家支付机构牌照被注销。

52家机构过关

支付牌照有效期的最后一日,央行公布了续展情况。6月26日,央行官网公布了第四批第三方支付机构牌照续展的结果,这也是相关机构第二次参加“大考”。

据了解,央行发布第四批支付牌照时,共计95家机构参与其中,是数量最多的一批支付牌照。在近十年的洗牌下,仅79家进入第二轮续展。

79家“参考”机构中,只有61家机构主动递交了续展申请。其中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上海程付通支付有限公司、深圳市美的支付科技有限公司、网易宝有限公司等52家机构通过续展考核,将牌照有效期“刷新”至2027年6月。

根据央行披露的信息,北京商报记者进一步统计发现,52家获续展的机构中,涉及到多个业务许可类型。其中,20家机构覆盖互联网支付业务,8家覆盖银行卡收单业务,31家持有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许可牌照,还有3家机构可参与移动电话支付业务。

“按照此前牌照续展经验,支付机构正常运营的前提下,即便过往有处罚记录出现,只要按照央行要求完成合规整改,通常都能通过续展。此次续牌仍然可以看出,支付市场仍在央行指导下平稳运行。”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指出,按照监管要求,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有效期为五年,到期继续开展业务需要申请牌照续展。从通过率来看,61家申请,52家通过续展,通过率约为85%,与第三批牌照续展基本一致。

8家机构中止续展

除了52家过关的续展机构外,还有8家支付机构中止续展。

具体来看,因存在《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的情形,央行决定中止对汇潮支付有限公司、上海瀚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银视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视通”)、嘉联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联支付”)、九派天下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派支付”)、中钢银通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江西缴费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云南本元支付管理有限公司《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申请的审查。

在2021年12月央行披露的第三批牌照续展结果中,就有6家机构被中止审查,至今未传出续展的新动向。不过,多位支付行业从业者向北京商报记者证实,牌照中止续展期间,不影响支付机构展业。

8家中止续展的机构中,涉及到6张互联网支付牌照。此外,银视通持有国内为数不多的数字电视支付牌照,公司旗下也仅有这一张牌照;嘉联支付业务许可为全国范围内的银行卡收单业务;业务覆盖范围最广的九派支付,可开展互联网支付(全国)、移动电话支付(全国)、预付卡发行与受理(湖南省、北京市、上海市)。

针对牌照续展中止的原因和后续规划,北京商报记者也向嘉联支付、九派支付等多家机构进行了了解。其中,九派支付方面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九派支付已制定合理、有效的工作预案,确保在中止审查期间支付业务稳定运行,客户备付金的流动性和安全性不受影响,客户权益得到有效保障,一切经营服务活动正常开展。公司将尽快再次提出《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的申请。

19家机构出局

在本次提交的牌照续展申请中,还有1家机构被央行做出了“不予受理续展申请”的决定。

央行官网信息显示,因存在《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第十七条规定的情形,央行决定不予受理汇通宝支付《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申请,不再续展其《支付业务许可证》有效期。

王蓬博表示,这也是业内首次主要因“未如实提交有关材料和反映真实情况”被摘牌的机构。

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汇通宝支付2020年以来多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6月26日,北京商报记者多次联系汇通宝支付了解具体情况,但未获得对方回复。

19家出局的机构中,包括多家预付卡机构,也出现了“罚单大户”商银信的身影。2020年4月,商银信因擅自中止支付业务、挪用备付金、变相出借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资质、为非法集资平台直接提供支付结算服务等16种违法行为,被央行罚没合计约1.16亿元。当前,商银信官网已经无法使用,客服电话也无法接通。

北京商报记者 廖蒙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