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西街观察

依法公开是最好的回应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段跃 2022-06-22

6月21日,河北省公安厅发布关于陈某志等涉嫌寻衅滋事、暴力殴打他人等案件侦办进展情况的通报。此前一天,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出具了司法鉴定意见书,几名受害人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轻微伤。

另据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河北省纪检监察机关对唐山市某烧烤店寻衅滋事、暴力殴打他人案件及其他相关案件涉及的公职人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

至此,唐山打人案的办理取得阶段性进展。来自河北警方的权威信息披露,及时回应了公众对案件的关注。

从目前披露的案情来看,陈某志涉嫌多个罪名,将面临法律的严惩。就唐山打人案本身来说,围绕案情经过、出警情况、被害女性受伤程度都有了明确说法。

尽管受害女性被鉴定为“轻伤(二级)”“轻微伤”,与大众对于案件判断存在落差,对于案件的认知有一定的落差。但仍需厘清,在司法鉴定领域有其特殊的含义,不能混同于感性认知。

在权威通报与专业的司法鉴定之外,公众对唐山的打人案件真相的关切,其实是对自身安全的投射,对社会公平正义的维护,对扫黑除恶不留死角的期待。

唐山打人事件引发关注,源于监控视频记录下了这一光天化日之下的恶行。海量网民关注点评,从内心朴素的正义感与常识出发,发表自己的见解,呼吁严惩施暴者。

在舆情重压下,如何规范执法、依法办案都是焦点。而越是如此,越要主动发声,积极回应。对每一个阶段的调查情况作出说明,澄清事实,以权威声音给予正面引导,避免引发不必的猜忌。

从以往引爆舆论的重大案件处理经验看,都有一个强烈的共识:权威信息及时公开,不留死角地接受“全民围观”与监督,是对公众知情权的积极回应,是诚意之举,是相信社会法治经得起最严厉、最苛刻的审视。

唐山事件也不例外。事实上,把案件放在社会聚光灯下接受围观与审视,是司法自信与司法担当的体现。那些藏在背后的黑恶势力的“保护伞”、那些陈年往事的“案中案”,唯有一查到底,才能水落石出。

围观“现象级”唐山打人事件,是一堂规模巨大又生动无比的法治在线公开课。信息依法公开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在公开透明的信息面前,谣言才会烟消云散,谎言才会不攻自破。

除了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等不公开审理的案件外,对社会高度关注的案件,火速跟进及时处置,司法与舆论良性互动,这一法治新常态将不断提升民众获取公平正义的感知。事实胜于雄辩,置于阳光之下便是最好的消毒剂,让暴力归于法治,舆论聚拢于理性。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