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亿滋入局 零食巨头角逐能量棒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郭秀娟 王晓 网编:段跃 2022-06-21

拥有奥利奥、炫迈等品牌的亿滋也开始“觊觎”能量棒。6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亿滋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亿滋将以29亿美元外加未指明的或有盈利对价收购有机成分能量棒制造商Clif Bar & Company(以下简称“Clif”),预计该交易将于三季度完成,并在第二年实现收入增长。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在该领域细分赛道有玛氏、好丽友、通用磨坊等国际零食巨头正展开激烈角逐,亿滋此次斥巨资入局也是想借买来的“能量棒”分羹。

持续“买买买”

资料显示,Clif的能量棒产品对象除了成人,还细分至儿童、宠物食品,包括CLIF、LUNA 和 CLIF Kid等品牌。与同行业能量棒产品相比,该公司产品的主要卖点为“有机”,其所采购的原料约80%均为有机。

对于收购Clif的原因,亿滋方面称,这主要是基于公司的战略,即优先考虑关键地区快速增长的零食细分市场。“随着公司持续扩大高增长的零食业务,上述交易进一步推动了亿滋引领未来零食发展的决心,即要在巧克力、饼干和烘焙点心品类上取胜。”亿滋首席执行官Dirk Van de Put表示。

事实上,在上述战略推动下,亿滋近两年已经通过“买买买”入手了多个零食品牌。据了解,今年4月,亿滋宣布从 Grupo Bimbo(宾堡集团)收购墨西哥糖果公司Ricolino的协议,并收购了中欧和东欧糕点品类头部公司Chipita S.A.。在此之前,2021年亿滋还收购了英国营养食品公司Grenade以及澳大利亚饼干公司Gourmet Food Holdings、美国健康零食公司Hu等。

“亿滋过去的产品结构已经远离了主流消费群体,不断地‘买买买’是快速重构亿滋产品矩阵最为便捷的方式。此次亿滋拟花费29亿美元收购的Clif所在的能量棒赛道,是年轻消费群体较为热衷的品类,其‘有机’卖点亦符合当下的大健康趋势。因此,此番收购为亿滋未来的业绩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势能。”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

关于收购和运营计划,亿滋方面表示,“上述交易预计将于三季度完成,在第二年实现收入增长,并通过利用亿滋在全球和北美的规模扩大Clif的销售分布,进一步在美国现有和新客户渠道中创造成本协同效应。此外,亿滋会继续让Clif 在原加州的总部运营业务,并继续让其在位于爱达荷州和印第安纳州的工厂生产”。

巨头的较量

亿滋重金拿下Clif后,能量棒市场或将掀起一场全球范围内的零食巨头酣战。

根据Innova Market Insights的数据,全球市场的谷物能量棒(排除专业运动营养产品)销售额在2018年超过140亿美元;此外,2014-2018年,全球零食棒类产品持续实现正增长,年复合增长率为3.7%,北美以61%的增速在这一市场中占主导地位,领先于英国和加拿大。

能量棒细分品类也正在崛起。以代餐棒为例,2020年,全球代餐棒市场收入达到了2337.03百万美元,预计2027年将达到3876.45百万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8.04%(2021-2027年)。从地区层面来看,中国市场在过去几年变化较快,2020年市场规模为103.56百万美元,约占全球的4.43%。预计2027年将达到225.68百万美元,届时全球占比将达到5.82%。

在高速增长的市场前景下,关注能量棒领域远不止亿滋一家。在中国市场,2020年第三届进博会上,玛氏带来了旗下两个系列数十款BE-KIND坚果类能量棒;好丽友也同期正式推出高端零食品牌“达特.优”(Dr. You),其主要产品也为坚果类能量棒;2021年国内新兴能量棒品牌在一年时间内获得3次融资;此外,在能量棒细分赛道还盘踞着通用磨坊、家乐氏、桂格等国际零食巨头,以及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百草味、旺旺等国内零食企业。

从目前亿滋披露的计划来看,Clif暂时未涉及中国市场,亿滋相关负责人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亿滋目前在中国还没有能量棒相关产品”。不过在电商平台,Clif已通过“海淘”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并打上“代餐”“户外”“运动健身”等标签。

“随着Z世代消费者对健康、便携零食的关注度提高,能量棒市场规模日益扩大,产品品类也趋于细分化。与早期以巧克力为主的能量棒产品不同,目前能量棒被细分为坚果棒、谷物棒、蛋白棒、早餐棒、代餐棒等不同品类。日益细分化、规模化的能量棒市场自然也少不了零食巨头抢食,亿滋此次加码能量棒市场,在促进产业迭代更新的同时也将加剧国际零食巨头之间的竞争。”朱丹蓬分析。

在香颂资本董事沈萌看来,亿滋收购Clif可以拓展新的业务品类,加强能量食品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利用其强大的品牌营销和渠道优势,亿滋也可以更好地挑战现有产品市场格局。“不过,亿滋虽在零食市场不陌生,但在能量棒市场是新人,并购整合对于亿滋来说,可能要比经营竞争的挑战更大。”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王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