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家居频道

整案设计PK整家定制 百强家具探寻家具企业发展新路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孔文燮 网编:刘一博 2022-06-20

在定制家居企业纷纷押宝整家定制的浪潮下,老牌家具企业如何突围?2022年7月8日,被誉为家居行业风向标的中国建博会将在广州开幕,几乎同一时间,距离它不远的深圳,一个集合门墙柜和活动家具的超级集合店将正式开业,呈现在人们面前的将是融合了定制与活动家具的崭新形象——整案设计,百强家具董事长陈晓太是这个店的总规划师。以整案设计PK整家定制,百强家具正在开创一条全新的家具企业变革发展之路。

百强家具董事长陈晓太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百强家具董事长陈晓太

整案设计PK整家定制

消费习惯变了,企业的战略必须跟着变。2022年6月中旬,陈晓太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用一种诙谐的语言形容这种变化:“现在顾客就一个字——‘懒’,企业要做的也是一个字——‘整’。”

陈晓太所说的“整”,在百强家具即将在深圳开业的超级集合店中将得到体现。这家店中门墙柜定制产品和活动家具将被搭配成一个个整体的居家环境,无论是现代简约还是中式古典风格,都能做到统一风格、统一样式、统一配色,带给消费者“整案”的视觉观感。

将不同类别的产品统一在同一风格下,百强家具靠的是设计,陈晓太在三年前就开始着手布这个局。2019年,百强家具研发出品的墙壁新解决方案“YO.EASY科技墙”,将墙壁解决方案与全屋家居一体化融合,在保持全屋空间门墙柜和家具统一色系的前提下,实现随间定制、多样化匹配的空间。为与传统定制家居企业这两年来疯狂追逐的“整家定制”相比,陈晓太将自己的新模式命名为“整案设计”。

“现在的消费者希望企业能一站式解决所有需求,这一定会成为未来发展趋势。”经过两年多的摸索,“整案设计”被百强家具作为新战略正式提出,陈晓太显示出极大的勇气与信心, “定制家居企业已经没有技术门槛,它们通过软件系统进行设计、生产、物流的体系,我们都已经完全解决,它们的短板是数百上千种活动家具的生产和搭配,只能选择与其他工厂合作代工,却是我们的强项,借助设计,我们给消费者提供的就是真正的家的解决方案”。

不赚定制家居的钱

定制家居企业都在向门墙柜一体化演进,“整家定制”更是将定制家具与活动家具混搭在一起卖。对于定制家居企业来说,活动家具在一定程度上会成为规模和利润的增量,真正赚钱的依然是它们的定制产品门墙柜。百强家具的“整案设计”却不同,所有的门墙柜定制产品都是为了满足消费者一站式购齐愿望的配角,根本不从定制家居上赚钱。

“当前市场环境下,我们不指望所有产品都赚钱,一定要选择部分产品进行引流。”这个陈晓太口中的引流产品就是定制家居,“近年来百强家具在定制方面持续突破,现在定制产品已经和一线大牌相媲美,而我们的活动家具却依然保持着它们无法超越的优势。”

百强家具的基因在于活动家具的创意、设计以及对实木等材料的娴熟运用,比如百强家具在过去很多年里,精耕实木,这就是现在大多数定制家居企业没法搞定的。“别人做橱柜可以用烤漆、PVC、PED膜、木皮等材质,这些我们都能做得非常好,百强还能做实木橱柜,却是别人往往做不好的。”陈晓太表示,同样做定制家居,百强的定制产品可以在板木主体的衣柜、橱柜上配置实木柜门,档次马上就不一样了。

以定制家居为前端入口,通过整案设计,提供全案服务,百强家具正在探索一条不同寻常的发展新路径。“过去消费者在一家买完门,再去另一家买柜子,材质、风格、颜色很难做到统一,未来这样的情况会越来越少。”陈晓太判断,“百强家具做活动家具有优势,其他品牌在短期内没法赶超,我们把活动家具和定制家居相配套,不挣定制家居的钱,也就帮消费者解决了问题,还省了钱。”

以优势建立品牌城河

随着家居行业整合趋势的加强,巨头们纷纷在大家居领域攻城略地,如何在细分赛道上找出插位优势十分重要。陈晓太坚定地认为,百强家具的发展路径一定是“不往低处走,只往高处行”,整案设计模式将让企业在与同行的角逐中更有竞争力。

依靠几十年在活动家具领域的精耕细作,百强家具已经建立起品牌护城河。为了让每一件家具都能像德国生产的产品一样一丝不苟、品质过硬,百强在背板、侧板、底板使用同等高档木材制作。十几年来仍在消费者中享有良好口碑的百强黑森林系列,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经典案例。如最新推出的黑森林5.0在原有黑森林产品的基础上进行升级,保留传统美国黑胡桃木材质的同时,设计更加注重视觉美感,增加了圆润化的细节处理,同时嵌入铁艺、岩板、皮革、玻璃、铝合金等材质,通过不同材质搭配出时尚观感。

“别人能做的,我们都能做好;别人不能做的,我们更能做到极致。”陈晓太十分明确地表示,补足自己过去不足的定制家居,将自己最擅长的活动家具做到最高端,并将二者通过整案设计无缝地进行链接,提供给消费者整体的居家解决方案,就是他正在探寻的整家设计模式。随着7月首家超级集合店在深圳落地,百强家具在陈晓太的带领下,将在与同行的错位经营中走出一条发展新通路。

北京商报记者 孔文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