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乐信多措并举解决小店融资难题 为小店经济提供金融助力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2-06-09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量大面广,是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之一。他们“日子过得好不好”,既关系到社会经济的发展,也关系到就业及社会稳定。其中,解决中小微企业长期以来面临的融资难问题,一直是政府和社会关注的焦点。

针对小微企业的难题,便捷、快速的金融支持尤为关键,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短小急频”,加之疫情冲击,众多中小微企业存在主体的异质性、融资需求的多样性、面临问题的差异性,更需要金融机构做到精准决策、精细运营。金融科技公司具备较强的技术能力,能够很好地协助金融机构服务好广大小微企业和中小商户。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用科技为小小微企业

精准“输血”

面对疫情下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相继出台多份重要文件,部署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层面鼓励各金融机构在全国范围特别是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加强线上业务服务,提升服务便捷性和可得性。

政策指明方向,金融科技平台积极行动。近日,乐信旗下分期乐、乐信普惠推出“小店烟火计划”,通过(额度)高、(审核)快、(服务)好、(花费)省四项特色服务,助力小店疫后复苏,重拾烟火气。计划内容包含:专项提额、客服绿色通道、1对1专属服务、免息/折扣券四大服务,重点解决有需求的个人及小店在融资中面临的额度不足、放款周期长、服务深度不够、融资成本高四个具体痛点。

为配合计划实施,乐信利用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2000多人的地面服务团队,深入沿街商铺提供上门服务。乐信相关负责人介绍,和银行金融机构针对中小微企业大额贷款不同,乐信产品解决的是小店(小小微)尤其是线下实体店的小额资金周转需求,产品普适性更高、惠及面更广,流程更便利快捷。以乐信普惠旗下“微乐贷”为例,该产品平均额度达到6万元以上,累计解决了10万多名小微企业主的经营需求;对有大额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乐信还提供税贷、发票贷等产品。一季度,乐信促成小微信用借款规模42亿元,同比增长102%。

增长的数据背后,金融科技工具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乐信自建“天网智能反欺诈系统”,利用其中各项智能化分析工具,如营销行为聚类分析、用户行为序列分析、复杂关系知识图谱、作业LBS风险排查、通过率异常波动分析等工具,及时发现前端作业中潜在的风险点,实时的进行沟通纠正,控制与防范各位营销操作风险及中介欺诈风险,切实帮助银行“敢贷、会贷”。

在疫情冲击导致众多个体户经营恢复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要实现敢贷会贷,更需要借助深耕小小微群体的金融科技平台技术经验,方能为小小微企业精准“输血”。

乐信在助贷领域有多年数据耕耘及积累,通过用户生命周期的的观测分析,定位出长周期经营的优质小微用户客户画像。同时乐信销售人员会参考风险策略提供的用户画像寻找优质客户,从源头上提升了获客质量,避规黑产中介及欺诈团伙攻击。

在业务办理贷款时,乐信利用自主研发的智能风控引擎“鹰眼”,结合用户内外部上千个变量信息(如多头评分、人行征信等)快速初筛出还款意愿强的优质客户给予基础授信额度,保证了稳定的通过率;同时用户如能一起提交如经营流水、纳税记录、企业主等经营纬度,或车、房等更佳的个人资质信息并通过验证,即可获更大额度授信。整个授信流程仅需10分钟左右,无须抵押及繁琐的手续,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用户提供了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小店烟火计划助力

“饺子馆”渡过难关

前后方互动不分昼夜,尽最大可能为小店纾困。

今年50岁的嘉桢,在2008年时经历了家庭的变故后独自到北京闯荡,在北五环外清河桥东的小吃一条街开了一家东北风味的饺子馆。后因连续几年高强度的劳累,决定转让门店。2015年她重整旗鼓,来到北京南五环边的西红门,租下一家上下两层的门店,开了一家规模更大的饺子馆,并一直经营至今。

店面虽小但成本压力不容小觑,店铺租金一年28万元,员工包吃包住每月至少有4万元的花销。赚的钱维持日常经营肯定没问题,但当家里有需要大钱的地方,嘉桢就要为资金发愁。

当年她为了给在日本的儿子凑私立高中的学费,恰巧碰上乐信普惠的业务员,后来就申请了一笔借款,分36期先把儿子的学费解决了。

这次疫情来临,再加上店里升级装修,改造了煤气管道、烟道净化器等,这一笔投入了40多万,店里的现金流少了,一笔设备的费用急需付清。她再次通过乐信普惠借了4万块钱,这才把着急的设备钱付清,之后分24期慢慢还。

她说,只有店还在,手艺还在,以后的日子就不愁。

这只是小微企业困境的小小缩影。小店复工无小事,像嘉桢这样的小店经营者遇到资金周转的难题,也牵动着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注。3月底,国税总局发布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解读;5月初,银保监会提出要加强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支持;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举措,明确提出各地要积极安排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专项资金……

要让这些政策能够高效落地,就需要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平台通力配合,以乐信为例,该公司已和数十家金融机构合作,推出各类小微金融产品和服务,并上线了“小店烟火计划”。该计划实施过程中,乐信向全国各行各业的小小微企业发起故事征集活动,记录小店的经历与拼搏,后期将不断通过产品和技术创新,协助金融机构设计更普惠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更好地解决小微企业的急难愁盼。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