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市场力量纠偏进行中!节后首日人民币中间价上调404点,后续走势关键要看这三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岳品瑜 廖蒙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06-06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廖蒙)小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度升值回调。央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22年6月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6691,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7095,单日调升404点。

图片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近一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走势

同时,在岸人民币也走出一波强势行情。6月6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盘跳涨逾350点,报6.6391。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日内整体呈现波动态势,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短线走低,日内失守6.66关口后又有所回升。

截至6月6日16时45分,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报6.6453,日内升值幅度为0.44%;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报6.6473,日内小幅升值0.1%。

图片来源:wind

北京商报记者根据公开数据进一步梳理发现,4月中下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6.3关口急跌至6.8附近引发多方关注,直至5月中旬触及2020年9月以来的贬值低位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止住下跌走势,并走出一波明显反弹行情。

在2022年前5个月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下跌4.3%,年内升值高点和低点相差超过7.7%。年内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分别贬值4.28%和4.45%。另从多边汇率来看,人民币币值保持总体稳定。

对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期走势,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指出,主要是市场对国内经济复苏预期持续升温,美元指数从高位回落等因素推动。

“国内出台一系列增量稳增长政策效果逐步显现,近期PMI等先导指标明显回暖,市场对经济复苏前景乐观预期持续升温;同时,由于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担忧升温,市场降低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欧央行7月加息预期推动欧元走强,美元指数冲高回落。”周茂华补充道。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则直言,近年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汇率宽幅震荡已成新常态,近期人民币快速回调是如期而至的市场纠偏,是内外部多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人民币汇率走势受到多方关注,不管是在升值还是贬值的情况下,都有观点表明对其单边行情的担忧。但不论是从人民币汇率汇率实际走向还是监管举措上,都体现了其双向波动的特点。

在央行、外汇局于6月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介绍,今年以来,面对境内外环境超预期的变化,我国外汇市场总体保持稳定,也表现出很强的韧性。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人民币和全球主要货币相比,还算是比较稳健的,近日还有所升值。

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同样强调,近期跨境证券投资的调整,没有改变跨境资金均衡流动总体稳定的格局,也不会改变外资增持人民币资产的长期趋势。近期IMF将特别提款权中人民币权重提高到12.28%,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发展的认可和信心。

而对于下一阶段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管涛指出,汇率是相对价格,是两种货币的比价关系。因此,研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要同时关注中国及海外特别是美欧经济金融形势的边际发展变化。下半年要重点关注经济复苏、美元指数以及疫情形势等三大重要影响因素的发展演变。

管涛认为,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将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境内外投资者的信心,进而从根本上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提供支撑,避免出现无序波动。

同时,管涛指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震荡走势又是一次生动的风险教育。企业要进一步强化“风险中性”意识,建立严格的财务纪律,坚持以“保值”而非“增值”为核心的汇率风险管理原则,要避免单边押注汇率升贬值行情,积极用好各类风险对冲工具做好风险管理。

另在周茂华看来,从趋势看,下半年人民币面临环境相对友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望在合理均衡水平附近运行,双向波动常态化。国内经济稳步恢复,跨境资金双向有序流动,国际收支保持均衡,外贸韧性足,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强等,为人民币汇率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尽管美联储为抑制高通胀,加快回收过剩流动性,美元维持强势格局,但从美国内外经济政策环境看,美元进一步大幅走强的基础弱化。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市场预期稳定,汇率弹性显著增强,双向波动常态化。”周茂华如是说道。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