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北京农商银行:金融助力“旧农宅”变“新民居”

网编:王巍 2022-06-01

近日,家住昌平区的王先生惊喜地迎来了旧屋翻建,住了二十多年的老宅终于要焕然一新,王先生一家人喜悦万分。近日,北京农商银行创新升级“新民居”贷款产品,为农村居民宅基地房屋新建、改机、扩建、翻建提供专项资金支持,为满足农村居民改善居住条件,加快推进首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再添新动作。

王先生在昌平区有一块200平米的宅基地,90年代初建成了几间砖瓦平房,二十多年过去房子已经有些破旧。自家孩子已经成年,即将结婚成家,房间不够住、居住条件较差成为他们亟需解决的问题。随着近几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长,街坊邻居陆陆续续盖起了二层小洋楼,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王先生盘算着将房子也翻建一下,一来改善居住条件,二来为孩子结婚备好房间,但动辄几十万的翻建成本对于这个普通家庭来说,仍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以客户需求为指令,启动专项创新计划

2022年初,北京农商银行开展了“作风建设年”活动,持续对标市场、对标客户需求,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力度。通过直达乡镇的“一乡一镇一网点”和服务入村的“乡村便利店”辅导员,北京农商银行迅速了解并精准对接王先生的需求。通过摸排走访,发现像王先生一样想要翻建宅基地房屋、但资金不足的居民还有很多。北京农商银行以客户需求为指令,立即启动专项创新计划,把解决好客户难题作为第一要务,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多管齐下推进政策研究、市场调研、产品研发、银担合作,分析论证产品创新可行性,丰富完善增信措施,加快推出特色产品——“新民居”贷款升级版,最大限度压降贷款利率,为全市农村居民创造又一项支农、惠农、福农的贷款“福利”。

以户有所居为目标,系统研究相关政策

北京农商银行始终走在乡村振兴政策落实的最前沿,积极落实“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指示精神,持续跟进大兴区、昌平区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不断探索农民户有所居、改善居住条件的新路径。专项创新工作小组系统研究了农村宅基地房屋建设的有关政策,详细梳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户有所居加强农村宅基地及房屋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村宅基地及建房审批管理的通知》以及各区宅基地房屋建设相关政策的具体要求,确保产品创新符合政策导向,对北京市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及更好满足乡村“七有”“五性”需求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以市场调研为基础,全面掌握需求特点

作为与“农”同生共长的市属金融企业,北京农商银行深知,做三农最可靠、最信赖的特色银行,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了解农村市场,倾听农民客户心声,把全面深入调查研究作为产品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北京农商银行积极组织开展“行内行外、线上线下”系统调研,专项创新工作小组数次实地走访,与市区两级农业农村局、乡镇归口部门充分沟通,全面了解宅基地房屋建设申请、建设、验收等工作流程,把握政策要点。与昌平区辛庄村、房山区九渡村等村委会、村民代表座谈,了解村民相关的金融需求。同时配合开展线上问卷调查,面向全市各区农村居民,累计访问客户513名,精准掌握客户画像及具体金融需求。

以创新突破为抓手,加速推出特色产品

要赶在雨季前让客户用上款、盖好房,这是北京农商银行秉承的服务理念。与同业争先,同时间赛跑,以创新突破为抓手,在全面梳理和系统掌握客户需求的基础上,不断加快研发进程,开辟涉农特色产品创新“绿色通道”,升级特色农贷“新民居”产品。根据市场需求设计服务方案,定制产品要素,迅速完成产品设计、完善、论证、评审等流程,同时推进业务系统改造,实现产品+系统同步上线,确保及时满足客户需求。近日,北京农商银行顺利推出升级版“新民居”贷款——农村宅基地房屋建设贷款,全面满足农村险村险户搬迁、宅基地住房建设过程中的资金需求。

以服务客户为宗旨,产品信息“入村入户”

作为全行首个支持农村居民个人改善宅基地住房条件的贷款,该产品额度充足、期限较长、手续简便,切实解决了农民急难愁盼的问题,一经推出立即在市场引发热烈反响。为确保产品第一时间送达客户,北京农商银行发挥“一乡一镇一网点”的服务优势,加强对一线服务人员培训力度,对基层800余名专职客户经理开展专项培训,通过视频会议解析产品相关政策、市场信息、客户需求等,形成有效的服务支持网络,让农村居民及时、全面、详细地知悉产品信息。同时,充分利用7*24小时客服热线,确保客户有咨询需求就有专业服务人员进行对接。

在北京农商银行昌平支行客户经理的帮助下,王先生很快便办理了贷款,新房建设已开始动工。直至房子建成王先生再也不用发愁资金问题了,一家人已经开始畅想宽敞明亮的新居生活,规划起了房屋的家居装修摆设,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客户的满意就是北京农商银行前进的不竭动力。多年来,北京农商银行以支农为初心使命,以福农为责任担当,深耕首都三农沃土,打造“1+1+1+N”管理架构,创新五大类20余款特色产品,近年向农村土地改革、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累计投放涉农贷款近5000亿元。未来,北京农商银行将一如既往,扛起首都支农主力军的大旗,主动创新、持续创新、引领创新,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征程上阔步前行,以“三农”工作的新成效,为首都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的金融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