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压不住的美国油价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赵天舒 网编:王巍 2022-05-31

随着阵亡将士纪念日假期到来,预计超过3900万美国人将借着三天的小长假出游旅行。但对驾车出行的人们来说,他们将面临比以往高得多的汽油价格。眼下,白宫正使出浑身解数,急于为国内汽油价格降温。然而美国顶级石油分析师仍然认为,这对拜登政府来说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北京商报

飙涨的油价

周一到来的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假期通常标志着夏季驾驶季节的开始。美国汽车协会(AAA)预计,这个假期将有3920万人出行50英里或以上,比去年增长8.3%。其中,在为期三天的假期中,道路上的司机将增加4.6%,尽管这一数字仍比2019年下降了7.2%。

与此形成呼应的是,全美汽油价格在近日也连创新高。美国汽车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每加仑汽油的平均价格上周日升至创纪录的4.61美元。在过去一周的大部分时间里,价格一直徘徊在4.6美元左右,但在上周日早上已经越过了该水平线。柴油价格则在过去一周略有下滑,上周末跌至5.529美元。

事实上,自3月以来,美国汽油的价格几乎每天都在创造新的纪录。根据美国能源署(EIA)的数据,全美汽油平均价格在2008年7月曾达到过4.11美元(相当于今天的5.3美元)的水平。2022年3月,全美汽油平均价格自2008年以来首次突破4美元,并于此后一直稳定在4美元以上。

不过,美国各地的汽油价格差异很大。武汉大学客座研究员唐大杰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价格最高的加利福尼亚州,平均每加仑已经超过6美元,而在佐治亚州,平均每加仑只要4.13美元。

唐大杰指出,季节性需求增加成为推动油价飙升的两个关键因素之一,另外一个关键因素是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此外,油价是通货膨胀的一个主要指标,是美国疫情以来流动性泛滥造成的,也是美国经济恢复后消费上升的必然。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油价在短期之内恐怕难以回落。摩根大通曾预测,美国汽油零售价可能会在8月达到6.2美元/加仑,较目前水平再涨50%,是一年前价格的两倍多,而且在年底前不会看到油价大幅回落。此外,汽油价格持续飙涨的负面影响还逐渐传导到下游行业。

汽油价格变得“疯狂”,与此同时,美国的汽油库存还在进一步下降。据美国石油学会(API)的报告显示,上周美国汽车燃油库存减少了422万桶,处于2013年以来的同期最低水平。

通胀与民生

作为“车轮上的国家”,油价的涨跌将波及美国民众生活,以及物流、运输等各个不同行业。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水清表示,汽油价格上涨将对居民出行、交通运输需求产生影响,由于美国私家车使用率高,高企的油价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重民众的生活压力。

事实上,昂贵的汽油价格已经让一些美国人改变或者减少了他们的出行计划。美国民调机构近日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由于油价高涨,三分之二的美国受访者考虑改变出行习惯——在1392名受访者中,66%的受访者称将会改变他们的日常驾驶习惯,减少不必要的驾车出行。

美联社报道也称,过去四周消费者平均每天使用约880万桶汽油,低于去年同期的910万桶。油价统计软件GasBuddy的数据显示,这一需求水平与2011年、2012年时持平。

与此同时,油价一再上涨也直接推高了美国通胀指数。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4月美国CPI同比上涨8.3%,较上月8.5%的增幅有所回落,但仍然高于市场预期的8.1%。另外,美国4月PPI指数同比上涨11%,高于预期的10.7%。其中,汽车、汽油和食品价格是推动上月PPI指数上涨的重要原因。

而消费者显然无法避免通货膨胀的影响。密歇根大学上周五发布的调查显示,美国消费者信心5月份下跌10.4%,至58.4%。“消费者信心触及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高昂的汽油价格是一个直接诱因。”纽约能源对冲基金Again Capital合伙人John Kilduff说。

释放储备收效甚微

如何应对油价和通胀的问题,成了拜登政府“优先事项”。事实上,拜登政府曾祭出多项举措以期给油价降温。3月末,拜登政府宣布未来六个月将从美国战略石油储备中每天释放100万桶石油、累计释放1.8亿桶。一个月后,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又发布了一项紧急豁免令,允许加油站在今年夏季销售高乙醇含量的汽油,旨在降低驾车者的成本。5月,美国能源部宣布将招标购买6000万桶石油,作为美国战略石油储备长期补充计划的一部分。

这一轮接一轮的举措,显示拜登政府对控制汽油价格上涨的决心。此外,美国能源部长詹妮弗·格兰霍姆还表示,不排除使用出口限制来缓解国内燃料价格急剧上涨的可能性。

但从目前来看,“控油价”的成效并不显著。据美国达拉斯联储经济学家本月早些时候的报告指出,美国加油站汽油价格的59%取决于全球原油市场成本,而美国的释放石油储备或增加产量等举措对于全球原油市场来说只能算是九牛一毛,在降低油价方面的效果微乎其微。

大宗商品市场数据分析公司Kpler美洲首席石油分析师马特·史密斯(Matt Smith)表示:“美国政府几乎没有什么工具,因为推动汽油价格的最大因素是全球基本面因素。你可以就国内供应做出决定,但如果对全球形势没有影响,就不会对加油站的油价产生影响。”

史密斯还直言,在释放石油战略储备之后,拜登已经几乎没有别的更好办法来打压油价。史密斯说:“他们已经打出了他们最大的一颗子弹(释放石油战略储备)。这可能已经是压低油价的最好办法,因为从理论上讲,这些原油最终会流向全球市场。”

眼下,全球对燃料的强劲需求支撑了油价,今年汽油和取暖油期货的价格涨幅均超过原油。John Kilduff表示:“需求强劲,成品油领涨,尤其是汽油,带动原油一起上涨。”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门还预计,如果俄罗斯石油出口大幅萎缩,那么布伦特原油价格可能会突破每桶150美元。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