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商业频道

保供应,在行动|要剪发还要剪视频,tony老师花活还挺多!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维祎 网编:赵述评 2022-05-26

居家办公、减少外出,北京的tony老师们最近都在忙什么?在朝阳区的一家美容美发店内,一位理发师尝试定更抖音短视频,另一位忙着直播为看众讲解脸型与发型的搭配小知识。在美发行业从业者看来,他们需要社交内容营销,美容美发行业正在从等客上门演变为主动引流。从业人员、经营者更是忙着修炼内功,避免被平台“绑架”。

剪发也要剪视频

北京部分美容美发店暂停营业,门店客流量也有所减少。从理发师到博主,从朋友圈走向抖音、小红书,美容美发店、理发师通过社交平台建起自己的流量池,开启自救。

抖音截屏

孙诚是H·B(华彬)发艺的联合创始人,他所经营的门店位于朝阳区,“已经在家待了快一个月”。不过,孙诚没有“躺平”而是开始自己剪辑视频,将视频内容定期更新在抖音、小红书平台上。

“发型决定气质”“新发色新心情”……从今年4月起,这些与美发相关的词条已成为孙诚更新视频时常带的话题。“账号运营尝试定更不到两个月,目前粉丝数量还不多”,孙诚社交平台账号还在成长中,但他认为,只要能持续输出优质内容,在社交平台花心思,就能实现营销的转型,为门店导更多客流。

抖音截屏

此时此刻身兼两职的孙诚,是当下北京美业人的缩影。INSTYLE·臻选明星设计师大白从2019年开始以职业身份接触抖音,直到2021年10月,开始尝试定期更新短视频内容。“近一年来,疫情对实体商业的影响较大,因为短视频的导流,才让工作能够饱和且稳定地进行,门店的客流也得到了提升”,在将近8个月的内容营销中,大白在全网收获了上百万粉丝。

大白相信,未来社交平台上,将为实体店带去更多流量,“在触网2.0升级中,美发店能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将获得更多的效益”。

不要“困于”新流量

也许,更多享受红利的是淘第一桶金的人,而新入局的理发师、美发店需要在当下慢慢熬过磨合期。

孙诚坦言,低粉的新号发布作品后,会面临花钱买流量的情况,这也是每个社交账号运营初期遇到的问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业从业者表示,现阶段,社交平台新账号想要实现运营引流,可能会花费数万元的成本。

成也流量,败也流量。上述美业从业者也提到,现在社交营销就像之前门店入驻美团、大众点评,门店在平台投放更多成本,就会获得更多流量与收益。但同时,这也形成了一种“怪圈”。

孙诚进一步解释,一些门店在平台内投入的越多,门店客流、收益就会越多;当门店不再继续向平台投放资源,门店会像遭遇“截流”一般,不再热闹。“正因为这样,这些门店的经营者也非常痛苦。”孙诚对此也很苦恼。

对此,他认为,美业应该通过技术、服务来绑定消费者,而不是依靠某种模式来捆绑消费者到店。

孙诚也提到,在各种营销下,只有专业技术过关才能留住消费者。

在社交营销下,大白也为同行的内容策划给出经验,“观点鲜明、内容与现状形成反差感的视频,能更吸引粉丝的关注”。

尝试数字化升级  

“面对当下的行业情况,我们不能坐在店里等客人上门,应该主动营销,为门店、为自己导流”,孙诚直言。在行业整体接触社交平台,通过专业技术拉拢消费者时,是孙诚与大白更愿意看到的行业未来。

北京市美发美容行业协会会长陈桂钦表示,行业门店应该尝试数字化升级、转型智慧门店,并经营私域流量。如线上直播、公众号运营、朋友圈运营等,最大限度地接近客户,持续曝光产品与服务,线上运营面对的是全国的客群,辐射更广,可能性更多。门店可以通过与粉丝之间的情感联系,获取足够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搭建自有品牌的私域流量池。

与此同时,陈桂钦认为,企业更要内部优化,回到企业和个人的使命,重整战略方向,深入进行技术研发、服务升级、保障专业品质、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暂停营业的门店应该利用时间加强员工的技术培训,练好内功,为复产复工做好准备。

孙诚也提到,国内的美业正在向私人定制的方向发展,工作室、团队都倾向服务于固定的客群。

北京商报记者  王维祎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