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王心凌火了之后,还有谁在追赶这趟翻红快车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 实习记者 韩昕媛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2-05-26

随着《乘风破浪》的上线热播,甜心教主王心凌频频登上各大社交媒体热搜榜,QQ音乐流行指数榜前十一名都是她的往期作品,芒果超媒股票也被她的中年男粉戏称为“王心凌概念股”,纷纷买入支持,在24日反弹上涨近10%。5月26日,“内娱文艺复兴”词条登上微博文娱榜,网络空间中掀起怀旧风,罗大佑、孙燕姿、Tank这几位经典歌手也在近日接连宣布“营业”消息。在粉丝为青春时期的偶像回归而狂欢庆祝的同时,怀旧牌带来的热度能维持多久是艺人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甜心教主全面翻红

《乘风破浪》初舞台一首《爱你》,有甜心教主之称的王心凌凭借甜美的歌声和出色的舞台表现刷屏网络。自节目第一期于5月20日播出后,王心凌的相关词条每天都有登上微博热搜。另据新抖平台显示,她的抖音账号在节目播出后迅速涨粉超137万,涨粉111.3%。

王心凌的经典歌曲作品也在各大音乐网站收获大量关注。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QQ音乐飙升榜前十名的歌曲有4首来自王心凌,流行指数榜前十一名则都是她的作品。在网易云音乐,她的名字也在热搜栏目中,王心凌官方账号于5月23日入驻平台,3天时间收获粉丝43.9万,歌曲《爱你》的评论超2.7万。

图片来源:QQ音乐截图

在各社交平台中,也出现了一大批“王心凌男孩”。他们模仿偶像的初舞台舞蹈,感叹青春时代的远去,纷纷发帖向“追星女孩”求助如何参与打投。节目组回应不设置网上投票通道后,这批已经具备一定经济实力的老男孩们,将购买力投向芒果超媒的股票。自5月23日起,芒果超媒实现连续三天飘红,在24日一度上涨近10%。粉丝赵先生表示,“学生时代没能花钱买上一张女神的专辑,现在买点股票也算是给青春回忆补票”。

怀旧歌手接连回归

5月26日,“内娱文艺复习”登上微博热搜榜,获得3.1亿阅读和11.5万讨论。伴随《乘风破浪》的播出,许多人青春时代的实力唱将接连向大众的视线中心回归。

除了初舞台收获断层热度的王心凌,在QQ音乐飙升榜单中,同为“浪姐3”成员的歌手谭维维收获飙升榜单第五名;据微热点研究院数据显示,演员张天爱的初舞台《神魂颠倒》以13.13热度指数排在第三名,展现了自己的舞台实力。

而在节目之外,也有许多歌手尝试搭上这趟“回忆杀”的快车。5月25日,歌手Tank在个人微博发长文宣布回归,并带来新歌《倔强的树》。据公开资料显示,Tank多年来深受遗传性心脏病威胁,被诊断有严重心律不齐,2007年底,Tank在唱片宣传期心脏病发,送医急救,此后逐渐从舞台退场。消息一出,他的经典作品《三国恋》《千年泪》登上QQ音乐飙升榜。

罗大佑也在此前发布消息表示,5月27日将在微信举行个人线上演唱会,将演唱《童年》《梦》《爱的箴言》《恋曲1990》《光阴的故事》等经典曲目;孙燕姿也将通过抖音举办线上“唱聊会”,消息一出,词条“浪姐4能不能请孙燕姿”登上微博热搜,收获3.4亿阅读。歌迷王欣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期待曾经的偶像再次在娱乐圈发光,除了为情怀,也是在为他们创作的经典作品买单”。

是什么让歌迷再见倾心

《乘风破浪》已经走到第三季,节目核心始终聚焦年龄进入成熟期的艺人,关注她们的事业发展,并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在这档节目诞生前,“芒果台”也曾推出《歌手》系列,同样聚焦年过而立的艺人群体。歌手林志炫、黄绮珊等通过节目展示自身过硬的音乐实力,从少为观众所知的小众歌手晋级为音乐平台的热门。

“不论是综艺节目的收视成功,还是怀旧歌手的回归成功,都离不开对社会圈层的精准关切。”乐评人周琳表示,节目组为中年男性打造了回忆青春的氛围,王心凌的歌曲具备简单明快、旋律活泼的易传播特征,加之她自身在业内有过硬的资历,三重因素共同作用推动了热度的倾斜。

周琳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情怀之外,流量回归的同时及时推出品质新作才能留住热度。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韩昕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