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企业文化

全力推进国企党建质量体系建设

出处:中外企业文化 作者:黄杰 网编:中外企业文化 2022-05-20

当前,我国社会文化观念呈多样化,企业特别是国企员工的思想观念愈发显示出差异与不同。企业如何激发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如何进一步发挥企业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已成为当前国有企业管理者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在疫情全球趋势未减,国际国内诸多困难与问题不断出现的时刻,全力确保国有企业在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持续保持比较优势,就必须全力推进国企党建质量的进阶、提升,深刻把握党建工作对于国有企业的重大政治影响力、指导力,以党建工作引领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对党建体系的理解不深入

自上世纪90年代,国有企业大规模推动了ISO质量管理体系,进而推进了企业发展上了一个大台阶。笔者认为,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特征是把不断发展变化、逐步提升的标准在企业发展节点上不断提升、巩固、夯实。这与国企年深日久所形成的一套固定的思维方式有很大不同。对新变化、新理念、新方法,一些国企在员工层面还难以快速适应,需要较长时间的学习才能掌握。在企业内部引入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在部分老员工心理还不免出现认知不充分、重视不足甚至学习意识不足的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对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价值定位与功能效用以及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给企业引发的根本性变化缺乏深刻理解。而这些老员工中确有不少业务能力较强、工作水平较高的技术骨干和业务尖子。这给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二)体系运行不够规范

从近年来一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中应用质量管理体系的实操情形上看,企业党建质量体系的规范性较弱也是一个存在于构建与运行过程中的问题。一些国有企业原本就存在着部门设置多、管理人员多、岗位职能复杂等情况,对质量管理体系的认知层次不同,就会给党建质量体系落实的执行力打折扣。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的一个重要功效是改变企业内部原有的随意性,全力实现企业党建管理整体的标准化。但大部分企业都是技术性人才居多,他们对党务工作的意义和工作内容可能不是很了解,比较容易造成他们对党务具体工作产生分歧。

党章

(三)体系运行形式化

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在国企党建工作运行中也有形式化的倾向,这一问题主要发生在一些大型国企内部。由于党建质量管理体系中包含着大量文件资料,在一些具体工作过程中存在着“信号衰减”的情况,表现为减少操作步骤、遗漏记录资料,认为只要走走流程即可,不必过于认真。这种思想、态度和行为严重阻碍着质量管理体系的党建工作效率与效果,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国企党建质量管理体系作用的发挥。

(四)制度建设不健全

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进入国企党建工作后,一系列的操作流程与规范正在实施,但在一些国有企业的执行、考核评价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国企党建制度的不健全使得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的应用效果打了折扣。

构建国企党建质量进阶管理的措施

(一)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国有企业领导者要高度重视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工作,核心是要把国企员工塑造成为有正确的价值观念、积极的执业理念、富有创新精神与科学方法的优秀企业人。而国有企业党员作为党组织的核心,必须积极投身企业党建,发挥带头作用,带动全体员工提高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活跃度。首先,国企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中央的各项指示精神,并以此指导国有企业各项工作。其次,国有企业党员要在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上做得更加积极主动,勇于担当党建工作责任。要强化主人翁意识,坚定党性,使自己活跃在国有企业党建和各项工作的第一线,确保不被多元化思潮的错误观念所左右,严守党纪党规、法律和道德底线。最后,国有企业党员自身必须主动学习,积极参与国有企业党组织开展的各项教育工作。

(二)转变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观念,加大创新力度

在国有企业长期发展过程中,绝大多数国有企业都能处理好经济利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但也存在着重视经济工作、在不同程度上忽视党的建设,从而削弱了党的领导作用的情况。实践告诉我们,长期坚持国企党建,企业的发展方向一定是清晰的,发展形势一定会科学稳健。忽视乃至放弃国企党建的,企业一定会出现发展方向问题进而出现企业丧失了竞争力甚至生命力的情况。因此,必须站在国有企业发展战略全局的角度上,深刻把握、充分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背景下对于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此作为指导国有企业高质量党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标准,在思想上重视,在行动上跟进。

同时,密切关注党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要求,全面认识国有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党建工作的高度一致性,强化党建引领国企发展这一“生命线意识”,使之持续有力,全力融入企业各项工作,使国企的生产经营与党建工作质量同步推进、相互促进。要充分发挥国企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引导力,不断激发国企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创新能力,不断为国企的未来发展创造新空间。

(三)积极探索创建国企党建文化

基于长期艰苦奋斗所取得的建设成就,当前,国企文化建设已经达到了一个阶段性高度。大量企业文化成果不断形成文化力,持续推进着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这给国企在进行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撑。企业文化价值基本内涵的构建过程中的相关规定、要求及其依据,为企业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形成了文化工作的基础条件。党建工作者要强化企业党建文化的工作意识,在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的过程中,突出加强党建文化宣传,明确方向,丰富实践,创新方法。在开展党建宣传的具体工作时,要努力采取多元化、矩阵式的新媒体宣传方式,使党建工作与国企发展高度融合,形成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共识、企业文化体系与党建文化体系的共识,努力达到全员共识。

党章

(四)加强培训,提升党务工作人员综合素质

国企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的应用,关键在广大党员对工作的理解和认同。新形势下国企党建工作,要对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务工作人员进行全方位培训,按照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的标准对党建工作开展指导。要组织开展对党建工作目标的细分,将每项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党员。这样,企业就能明确责任,做到方向明晰,任务明确。培训中,要不断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确保党员思想上想在前头、工作中干在前头、业务水平表现在前头。

(五)用信息化手段搭建平台,探索党建引领的创新方式

在持续推进国企党建管理体系建设中,企业党委要根据企业发展实际,积极引领、组织企业党务工作部门借助新媒体技术,搭建党建宣传平台,不断扩大党建管理体系的覆盖范围与工作深度,创新党建管理体系信息化管理手段,努力培育国企“电子党务”工作品牌,坚持以先进理念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更好地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促进体系建设工作与党委年度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宣传引导、过程管理、实时分析、绩效考评等功能的正常运行,保证国企基层党建工作时刻处于全数据管理、全过程管理、全天候管理状态。目前,笔者所在的中煤地质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完成上述工作任务,较好地解决了党建日常工作的核查及管理成本问题,以“智能化”赋能基层党建,提高了工人效率。近期,公司党委已将工作重点聚焦在干部胜任力模型建立、深化党建 “网上考核”、长兴二期“智慧宿舍”筹建等工作项目上,集中优势,全面提升企业党建工作质量水平,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文/黄杰

本文刊载于《中外企业文化》2022年04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