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产经

天津医药能救郁美净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郭秀娟 张君花 网编:王巍 2022-05-19

药企加持,郁美净能翻身吗?近日,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医药集团”)收购了天津郁美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郁美净”)87.7671%的股权,成为郁美净控股股东。业内人士认为,近两年功效性成为了竞争的热点,如今郁美净有医药企业做背书,如果布局功效性护肤产品,将会比其他品牌更有优势。不过,无论是郁美净还是医药企业都有着共同的短板——营销不足,这也是郁美净翻身面临的最大问题。

郁美净是国内市场较早布局儿童护肤的企业,其历史可追溯到1979年。这一年,郁美净的前身天津市第二日用化学厂诞生;次年,自主研发出郁美净儿童霜,成为我国第一款儿童霜。随着后续的发展,其产品线从儿童护肤和婴儿护肤系列延伸到了化妆水、乳液、面霜、防晒等护肤系列,以及洗发水、沐浴露、香皂、身体乳等个人护理品。

天津医药集团是一家国有大型综合性制药集团,主要产业包括绿色中药、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与生物药、特色医疗器械和现代商业物流。据天眼查信息,天津医药集团业务还包括化妆品批发和零售、日用化学产品销售等。

作为我国第一款儿童护肤品牌,郁美净曾创下过不俗的销量。公开数据显示,郁美净在1981年期间,销售额就达到320万元。在1999-2003年期间,郁美净急速扩张,在全国建立了20家销售公司(经营部),拥有自营终端近2万家,构建起完整的销售网络。基于完整的销售网络,再加上“鲜奶霜”的概念,郁美净成为家喻户晓的儿童护肤品牌。

在2001年左右,郁美净产品在国内市场覆盖面达90%以上,2003年销售收入近2亿元,销售收入实现连续十年高速增长。2015年期间,郁美净销售收入达10亿元。同时,也有数据显示,郁美净曾连续25年保持行业内产销量全国第一。

然而,郁美净的这种发展势头并没有持续下去,随着儿童护肤市场的发展,众多品牌涌入,郁美净不可避免的受到影响。

2011年,青蛙王子在香港上市;2013年,上海家化推出婴童护肤品牌启初;2015年,上美集团推出母婴护理品牌红色小象;2016年,强生旗下主打功效性婴儿护肤品牌艾惟诺进入中国市场……郁美净市占率、销量均受到影响。

有数据显示,现阶段从销售额方面来看,艾惟诺、红色小象相对领先,市占率均约占到13%左右。其次贝亲、松达、戴可思、妙思乐等品牌排名相对靠前,郁美净相对落后。

2020年8月-2021年9月宝宝护肤排行榜显示,红色小象排在第1名,市占率8.94%;艾惟诺以7.92%的市占率排在第二;贝亲以6.79%的市占率位于第3名;郁美净则以2.06%的市占率排在第12名。

北京商报记者搜索发现,郁美净淘宝店铺最高销量产品付款人数为1万+,红色小象销量最高产品付款人数为7万+,青蛙王子为3万+,艾惟诺为2万+。

值得一提的是,郁美净在市场鲜有声音,却在舆论场频频现身。

2020年1月16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27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的通告》,郁美净儿童爽身粉重金属铅超出限值近1倍。2019年12月9日,天津药品监督管理局称郁美净生产的3批次儿童爽身粉铅含量超国标。

在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看来,郁美净在前十几年比较出名,近几年随着国内外儿童护肤品牌的布局,郁美净的市场份额逐渐被抢占,品牌影响也逐渐下滑。

“郁美净是个老品牌,曾经很受消费者欢迎,但是从其形象及营销方面来看,品牌老化比较严重,难以引起年轻父母的喜欢,与强生及启初等品牌相比,营销能力较薄弱,这也使得其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下滑。”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表示。

在日化行业天使投资人夏天看来,近两年功效性成为了竞争的热点。如今郁美净有医药企业做背书,如果布局功效性护肤产品,将会比其他品牌更有优势。不过,作为几十年的老品牌,郁美净在营销层面难与新晋品牌抗衡,同时医药企业在营销方面也有着一定的短板,郁美净能不能凭借医药企业的加持翻身,还要看后期营销层面的发展。

在快消行业新零售专家鲍跃忠看来,如果天津医药能够在资金、技术、创新等多层面帮助郁美净推动市场发展,做大做好产品,再加上郁美净品牌几十年的影响力,实现恢复不是什么难事。徐雄俊表示,郁美净需要强大的资本方、新的管理理念、品牌理念,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而天津医药的入局,对其而言无疑是较大的利好。

就此次收购及未来发展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对郁美净、天津医药集团进行采访,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君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