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独家|银保监会:加大保险科技技术标准供给、保险基础通用标准建设,标准化促进保险业数字化转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李秀梅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05-19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李秀梅)5月19日,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悉,近期银保监会发布了《中国保险业标准化“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在标准化促进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方面,《规划》要求:

一是加大保险科技技术标准供给,在保险科技领域加强行业标准供给,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服务、区块链、下一代互联网、智慧健康、物联网等领域制定相关应用标准,以标准凝聚行业共识、积累行业经验、规范引领保险科技创新。

二是推动保险中介行业标准化工作,研究制定保险中介业务数据和信息交互标准,促进中介业务数据质量提升,规范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间的业务信息交互。推动金融领域各类机构、人员、产品及业务标准在保险中介行业落地应用、规范实施。

三是加强保险业基础通用标准建设,进一步规范保险单证中的术语、表述和格式,扩展保险单证电子化标准,规范客户数据定义和格式。研究制定保险投保、核保、理赔、服务等重要业务流程规范及流程数据标准。制定保险数据分类分级标准,拓展保险业数据和信息交换技术标准,促进数据的安全保护和交流共享。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