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独家|银保监会:加强保险反欺诈、保险业风险管理标准建设,标准化提升保险业风险管控能力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陈婷婷 李秀梅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05-19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李秀梅)5月19日,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悉,近期银保监会发布了《中国保险业标准化“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在标准化提升保险业风险管控能力方面,《规划》要求:

一是加强对保险业风险的监管支持能力建设,以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防范化解保险业风险为主线,统筹研究加强保险业风险监管相关标准,推动保险业风险监管的基础数据标准建设,完善保险业监管数据体系建设,加强数字监管、智慧监管能力建设,推进保险业风险监管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

二是推动保险业风险管理标准化建设,开展保险业风险管理标准体系研究,推动保险业风险管理术语、数据、指标、分类等基础标准建设。结合行业最佳实践和国际标准,提炼探索行业风险管理通用参考框架,规范风险管理流程,加强数据和经验模型共享,促进保险业风险管理能力提升。

三是加强保险反欺诈标准建设,制定针对不同欺诈手段的检测技术规范,增强快速检测能力,减少欺诈造成的损失。

四是加强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标准建设,研究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标准体系。配合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双录”等监管要求,制定细化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保障政策执行的规范性和一致性。围绕保险消费者教育制定相关标准,促进消费者了解保险知识,树立正确保险意识,科学理性选择保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