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京酒”攒局 被转股的首都酒业去哪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刘一博 翟枫瑞 网编:王巍 2022-05-18

5月17日,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注意到,北京首都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都酒业”)欲转让40%股权,转让底价1212万元。首都酒业成立之初是以北京地区酒企整合平台为定位,旗下拥有北京红星、北京龙徽等北京区域酒企,并规划数年内上市。然而多年过去,首都酒业整合并未达成目标,还遭二股东谋求转让股份出局。分析认为,经过多年发展,北京地区优质酒类企业并不多,牛栏山背靠顺鑫农业,华都酱酒背靠首农,首都酒业想要整合北京地区酒类资源实属不易。

北京商报

立志“京酒”扛把子

与眼前二股东欲悄然退场不同,首都酒业是顶着光环诞生的。

时间回放到2010年12月,刚刚成立的首都酒业注册资本便达到了3000万元,不仅由两大国有企业北京一轻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一轻”)和北京北控京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控京泰”)分别持有60%和40%的股份,更凭借红星二锅头和龙徽两大王牌而成为行业内首家跨酒种酒业整合平台。

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披露的转让信息,此次转股的转让方为北控京泰,为首都酒业第二大股东,转让股权数量为北控京泰持有的全部首都酒业40%股权,转让底价为1212万元 ,价款支付方式为一次性支付。

二股东转股对首都酒业有哪些影响,首都酒业大股东一轻控股有限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以目前是特殊时期,无法对此事进行回复为由,拒绝了北京商报记者的采访。

成立12年的首都酒业的发展道路并不平坦。据其2021年度审计报告显示,首都酒业2021年营收为0,净利润为7.89万元,资产总计2023.66万元,负债总计0.2万元。截至今年3月31日,首都酒业资产总计2026.86万元,负债总计0.1万元,净利润3.29万元。

时间来到2022年,首都酒业不仅面临业绩僵局,就连已公布半个多月时间的转让信息,关注度也十分惨淡。截至记者发稿,产权转让页面点击量为548次。

酒类专家肖竹青表示,首都酒业成立之初是想整合北京酒类企业,但实际上,白酒行业是一个充分市场竞争的行业。随着一线品牌渠道下沉,各省级龙头企业和区域酒厂纷纷转战光瓶酒市场,也冲击着红星二锅头的市场。

错过资本市场

与其他被寄予厚望的子公司一样,大股东们期许首都酒业成立后便开始向上市迈进。可惜兜兜转转一个轮回,无论是首都酒业还是旗下酒企均未能与资本成功牵手。

据天眼查显示,北京一轻由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一轻控股”)100%持股,北控京泰则由京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泰实业”)100%控股。一轻控股和京泰实业均为北京市重点企业,其中一轻控股旗下拥有红星二锅头、龙徽葡萄酒、义利面包、北冰洋等自主品牌。京泰实业则拥有北京控股、北京红星股份等多家重点投资企业。

成立之初,一轻控股时任总经理苏志民表示,首都酒业的成立,将落实北京市国资委确定的先挂牌、再增资、再上市的工作目标,力争“十二五”中期实现上市目标。如能尽快找到合适壳资源,首都酒业将借壳上市;如果不能借壳上市,则将在未来三年内登陆A股市场。

在业内人士看来,首都酒业成立,更像是红星股份在谋求上市主体。

红星股份距离上市最近的一次机会是在2020年底,大豪科技发布重组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一轻控股持有的北京一轻100%股权,并向北京京泰投资管理中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红星股份45%股份。当时若重组成功,红星将实现曲线上市,然而,红星股份借壳上市梦却在2021年8月再次中断。大豪科技宣布公告称,因重组聘请的律师事务所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本次交易审查中止。

肖竹青指出,从目前来看,首都酒业短时间之内冲击北京酒业第二股很难。未来引进人才、打造核心根据地市场才是发展的关键。

“三人行”谁慢一步

细数北京本地白酒品牌,牛栏山、红星、华都知名度较高。在经历了多年发展后,北京市场三家主流白酒品牌却走出了不一样的道路。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直言,华都母公司首农集团具有业务资源,牛栏山母公司顺鑫农业具有品牌优势。而一轻的首都酒业除了红星,没有其他重要资产。一轻集团不只有酒业资产,还有其他诸多业务,所以未来酒不可能成为一轻的核心业务。

2018-2019年,顺鑫农业白酒业务收入分别是92.78亿元和102.89亿元。而同一时期,红星股份实现营收分别为24.54亿元、26.38亿元。时间退回到2006年,红星股份销售收入为8.4亿元,而牛栏山销售收入仅为4.43亿元。

从产品维度来看,牛栏山与红星主攻二锅头,而华都则以酱酒为主。北京商报记者登录天猫平台牛栏山酒类旗舰店了解到,销量排名前五的产品,月销量平均值为440单/月。红星酒类官方旗舰店内,销量排名前五的产品,月销量平均值为240单/月。华都酒类旗舰店内,销量排名前五的产品,月销量平均为41.4单/月。其中,二锅头产品月销量为35单/月。

沈萌进一步指出,首都酒业定位整合平台,整合北京地区的酒类资产,实际上不具任何意义。除了红星外,牛栏山和华都等北京品牌都不属于一轻控股。因此,以首都酒业去整合北京酒类资源难度过大,不易实现。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翟枫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