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科伦新药授权MSD海外商业化,国内药企“借船出海”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22-05-16

5月16日,科伦药业宣布公司控股子公司科伦博泰将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大分子肿瘤项目A有偿独家许可给MSD(默沙东)进行中国以外区域范围内的商业化开发,交易金额超13亿美元。

License out是国内药企布局海外市场的主要形式之一。License out,即对外授权某项专利或技术,又或是某种化合物或产品,引入方需要支付“专利费”。跨国药企为未上市的产品买单一定程度体现了国内药企创新实力得到认可,不过海外上市并非那么容易。2021年5月以来,已有多个国产药“闯关”受挫。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科伦药业牵手默沙东

超13亿美元交易额,科伦药业旗下生物大分子肿瘤项目A出海。根据公告,科伦药业控股子公司科伦博泰于2022年5月13日与默沙东签署许可协议修正案,科伦博泰将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大分子肿瘤项目A有偿独家许可给默沙东进行中国以外区域范围内的商业化开发。

商务条款显示,默沙东将根据商业化开发阶段向科伦博泰支付首付款、各类里程碑付款及相应净销售额提成。科伦博泰于许可协议生效时收到1700万美元一次性、不可退还的付款,于本协议修正案签署后收到3000万美元一次性、不可退还的付款,里程碑付款累计不超过13.63亿美元,并按双方约定的净销售额比例提成。

通过与默沙东的合作,科伦药业希望打开项目A的海外市场。科伦药业在公告中表示,本许可协议修正案的签署有助于项目A在全球的开发速度,若申报通过审批上市后可能为全球肿瘤患者提供新的治疗选择,也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创新项目国际化。

截至2021年12月31日,科伦药业创新管线主要推动12个临床阶段项目,涉及恶性肿瘤、肝病、自身免疫、麻醉镇痛等重大疾病领域。业内多猜测科伦药业此次授权的项目为TROP2 ADC药物。2021年年报显示,TROP2-ADC的首发适应症TNBC(三阴性乳腺癌)已获得II期拓展阶段性临床数据,递交注册研究的CDE(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沟通咨询。其他II期拓展适应症包括胃癌、SCLC、NSCLC、卵巢癌等,已完成阶段性入组,正在密切跟进疗效数据。重点适应症的联合用药已完成IND(临床试验申请)递交。

针对项目合作详情,科伦药业董事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因授权许可协议中有明确的条款约束,故不能披露项目的具体名称,非常抱歉暂无法就此问题展开回复”。

新药“出海潮”

随着我国医药企业研发能力的提升,海外市场已成为各家的必争之地,其中License out是药企出海的方式之一。

License out即对外授权某项专利、技术,又或是某种化合物或产品,引入方需要支付“专利费”。来自国信证券的一份数据显示,近年来,本土大中小型企业的创新药对外授权或合作开发的交易案例迅速增多,获得海外认可;其中PD-1、CD47、BTK等高价值靶点以及BCMACAR-T等产品的首付款超过1亿美元、交易总额超过10亿美元。从授权数量来看,2020年堪称创新药License out元年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1月1日-2021年4月30日,以License out形式出海并披露交易额的29笔交易。

步入2022年,本土药企的“出海”还在继续。今年5月,礼新医药宣布与美国Turning Point公司达成一项独家授权协议,后者将作为独家合作伙伴,获得礼新医药自主研发的创新抗体偶联药物(ADC)LM-302在全球除大中华区及韩国以外国家及地区的开发及商业化权益,涉及总金额超10亿美元。此外,双方还可共同开发3个后续ADC产品,进一步拓展合作范围。

在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看来,License out的模式有助于国产创新药出海,推动产品在海外上市需要充分了解国外市场,并具备强大的海外临床和商业化能力。

针对这一模式,科伦药业董事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海外授权既是补足在海外市场商业化和临床开发短板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公司的BD规划实际上是取决于公司的定位,科伦是把自己定位成一家制药、商业化以及具有临床能力的公司,科伦的BD团队是伴随着研发团队的成熟而逐渐壮大的。未来3-5年科伦要走国际化。第一,像科伦这样体量的公司需要从国内走向国际,从国际引进项目和技术的预期会越来越多;第二是out-license的角度,科伦也希望将自己不同阶段的产品通过合作伙伴的方式,推广到国内和国际”,科伦药业董事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说道。

出海不易

敲定合作伙伴仅是出海的第一步,药企还面临后续临床试验以及注册申报等多重考验。

今年以来,包括和黄医药、信达生物以及君实生物等多家医药企业“出海”遇阻。其中,5月6日,信达生物和美国生物制药公司Coherus共同宣布终止关于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IBI-305的合作。这项合作最初于2020年1月达成,当时美国生物制药公司Coherus以首付款+里程碑款4500万美元的金额获得了IBI-305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商业化权益。

这是继信达生物/礼来共同开发的PD-1单抗出海失利后,再次出海受挫。今年3月,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给信达生物的回复中指出,信达生物旗下相关产品试验仅在中国进行,而不是在全球多中心进行临床试验,鉴于临床试验的单一国家性质,其结果不适用于美国患者。

据一位创新药药企相关负责人透露,一款药想走向海外的话基本上要做全球的临床试验。90%的情况下,国外申报是需要不同人种的数据,有了这个前提条件才能在海外注册。此外,每个国家的市场监管法规不完全一样,需要对当地市场有一定的认知,全球化也意味着本土化、当地化,需要对医生和体制熟悉。

科伦药业董事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认为,当前国内多数已出海的创新药企均处于将产品License out和在海外设置临床团队或者自主开展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这两个阶段。在中国创新药走出国门的过程中,需要重视国际多中心临床,对海外不同市场的法规均需要加深理解,同时对项目方案设计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加强动态评估。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