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管涛:要保持人民币汇率政策的灵活性,让人民币汇率形成有涨有跌的双向波动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四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05-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四红)5月14日,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举行,中银国际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指出,受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影响,对于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美联储利率紧缩、俄乌冲突的预期冲击等多个挑战,应从五方面具体应对。

第一,完整全面地认识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政策,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动态清零,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尤其重要的是疫情防控期间如何通过各部门共同配合保持物流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这个不仅仅要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同时还需要公共卫生政策以及其他行业监管部门政策配合协调。

第二,用好财政货币政策的正常空间,靠前发力,切实发力,去年底的中央工作会议已经提出要把跨周期、逆周期调节有机结合,同时要把总量工具和结构工具有机结合,加强财政货币政策的协调联动,以及财政货币政策与其他政策的协调配合,加大对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努力实现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目标。同时,既要继续做好相关工作稳住外需,同时还需要进一步扩大内需,尤其避免将来外需紧缩,内需低迷双碰头,稳增长压力将会进一步加大。只有经济稳了才能金融稳,经济强才能货币强。

第三、在合理均衡水平基本稳定的基础上要保持人民币汇率政策的灵活性,让人民币汇率形成有涨有跌的双向波动,发挥汇率浮动的吸收内外部冲击的减振器作用,增强宏观政策的自主性,同时也有助于增强境内外投资者的信心。

第四、应该继续推动金融市场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建设,完善基础制度,吸引中长期直接入市,增强政策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及时回应市场关切,稳定境内外投资者的预期。

第五、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针对新的情况和问题做好预案,有备无患。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