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中证协、中基协发布《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产管理计划规范运作指引》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宇阳 李海媛 网编:孟凡霞 2022-05-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宇阳 李海媛)为规范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支民资管计划”)运作,支持证券公司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中证协”)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联合制定《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产管理计划规范运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于5月13日正式发布,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指引》指出,支民资管计划是指证券公司及其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作为管理人,依法募集银行、保险和政府平台等资金,专项用于帮助具有发展前景、具备还款能力、确需流动性支持的民营企业所成立的系列资产管理计划。

《指引》明确,支民资管计划应当使用“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管理人简称x号”作为产品名称,并在合同中明确约定投资策略及投资方向。资金运用应当以提供流动性支持的财务投资为主要方式,以保持企业控制权和治理结构相对稳定为主要目标,综合运用债转股、协议转让、股权重组、债务重组等市场化方式,并有明确清晰的退出方案。

同时,支民资管计划原则上80%以上资产应当投资于符合投资目标的支持企业发展的股权、债权资产及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品种。因处置风险等情形导致比例不达标的除外。

中证协表示,支民资管计划是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而自发参与设立的行业举措。总体来看,自2018年10月设立至今,支民资管计划有效缓解了具备发展前景的民营上市公司的流动性危机,同时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树立了行业专业技术纾困、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