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汽车频道

从豪掷3亿“鸟巢”首秀到法拍资产 赛麟造车梦碎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2-05-03

法拉第未来让贾跃亭“靠边站”,被戏称为“第二个贾跃亭”的王晓麟,其造车烂摊子赛麟汽车则彻底凉了。5月3日,北京商报记者从阿里拍卖平台获悉,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更新一则关于“江苏S汽车公司”的拍卖信息,而该公司正是江苏赛麟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麟汽车”)。

曾经,一场豪掷3亿元包下“鸟巢”(国家体育场)的发布会,让赛麟汽车迎来高光时刻,但“超跑基因老年代步车”赛麟迈迈并未收到多少智商税,销量惨淡。随后,被举报的王晓麟“出逃”海外,赛麟汽车经营陷入混乱,留下一地鸡毛。

阿里拍卖截图

起拍价近23.8亿元

阿里拍卖平台显示,被拍卖标的曾用名为如皋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江苏S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江苏S汽车公司正是赛麟汽车。

赛麟汽车于2009年7月10日经南通市如皋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设立,该公司原名为“如皋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有限公司”,由国有独资股东南通嘉禾持有。美国赛麟则为史蒂夫·赛麟于1983年创建的超跑品牌。但因经营不善,美国赛麟一度濒临倒闭。2014年,王晓麟通过旗下公司收购了美国赛麟。

2016年3月,如皋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有限公司以增资方式引入王晓麟实际控制的4家企业,改名为“江苏赛麟汽车投资有限公司”;2016年6月12日,该公司再次更名为“江苏赛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增至100亿元,经营范围涉及汽车产业的技术研究及汽车零部件制造等,王晓麟则出任赛麟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据悉,赛麟汽车位于如皋的生产基地,一期占地958亩,建筑面积为23万平方米,包括冲压、焊装、涂装、总装、交验车间、联合站房、污水处理站及110KV变电站等附属设施,生产纯电动、混合动力及机械增压内燃机乘用车,双班产能达15万辆/年,原计划于2019年底完成基本建设。

此次拍卖的为赛麟汽车位于如皋市城北街道镇南社区5、6、7、8组,双龙社区7、12、18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和所涉及的机器设备、生产线、流水线等资产,用途为工业用地,面积超63万平方米,起拍价近23.8亿元,保证金为3亿元,将于今年5月30日公开拍卖,截至5月3日该拍卖已有1080人次围观。

败局收场

造车伊始,赛麟汽车便被质疑声所围绕。

2019年7月,赛麟汽车斥资3亿元在“鸟巢”举办新品发布会高调入局,彼时赛麟汽车方面不仅携旗下超跑车型亮相,更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型——迈迈。然而,这款车长不足3米的车型,开售之初便被打上“老年代步车”的标签。

面对质疑,王晓麟回应称,迈迈车型定位“城市电动小跑车”,支持45%最大爬坡度,由史蒂夫·赛麟亲自调校,拥有超跑基因。而对此消费端并不买账,迈迈上线后销售遇冷,不到半年其天猫旗舰店便停业,更有媒体报道称“售价16万元的迈迈被车商以3万元进行甩卖,销量不足30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迈迈上市时,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已逐渐成熟,该车型与自主品牌及合资品牌相比竞争力并不明显,仅靠性能背书很难打动消费者。

迈迈失利后,赛麟汽车新车计划也陷入停滞。根据赛麟汽车规划,推出迈迈车型后,将陆续推出轿跑车S1及电动SUV迈客,均将于2020年推出,但直到被挂牌拍卖,两款车型也未落地。

产品规划停滞的同时,赛麟汽车开始接连爆雷。2020年4月,赛麟汽车前高级法务经理乔宇东实名举报王晓麟涉嫌虚假技术出资及挪用巨额国资,将成本价50万美元和2000万美元的技术分别作价55亿元和11亿元入股,侵害国有投资方权益,导致数十亿元国有资金流失。有消息称,赛麟汽车的66亿元造车均来源于如皋政府,王晓麟并未出资。

同年6月,因陷入与南通嘉禾的借贷纠纷,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赛麟汽车上海分公司的全部资产及江苏工厂,并被媒体曝出中高层离职,拖欠员工工资等;7月,王晓麟被指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利用职务之便挪用江苏赛麟巨额资金,被警方刑事立案。

工厂和办公楼查封、账户被冻结,但在美国拥有豪宅甚至飞机的王晓麟,却始终“买不到”一张能够回国的机票,最终只能国资股东收拾烂摊子。针对目前公司相关状况,北京商报记者联系赛麟汽车方面,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