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企业文化

来了!人社部出台新八级工制度,提待遇、畅通道,为大国工匠捅破晋升“天花板”

出处:中外企业文化 网编:中外企业文化 2022-05-01

前不久,央视一部展现上世纪七十年代社会生活的电视剧《人世间》火了,在观众们为周家三兄妹的人生转变共情愤慨时,剧中周家父亲周志刚多次提到的“八级工”一词也引起了大家的注意。4月27日,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刘康在人社部2022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人社部近日制定出台《关于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意见(试行)》(以下称为《意见》)。企业可增设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技术职务(岗位),补设学徒工,形成“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岗位)序列,为技术工人的发展打开了新通道。

1

提到“八级工”,有这段生活经历的人在脑海中可能会立刻反应出曾经听到的八级钳工、八级焊工等名词,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八级工”可以说是顶级工匠的代名词,很多技术工人就以成为“八级工”为自己的人生奋斗目标。“八级工”代表的是高技术、高收入和极高的社会地位,是一个备受尊敬的职业。那么当年的“八级工”和现在的“八级工”到底有何区别呢?

新老“八级工”有何区别

对于新老“八级工”到底有何区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刘新昌在接受央视新闻记者采访时做出了解答:

以前的“八级工”是一种薪资等级制度,技能水平与工资待遇相一致,严格按技术等级标准进行考工定级。但在后续执行过程中出现了企业制定的技术等级与工资等级不对应的问题。工人晋升工资受上级部门计划控制,特别是工资制度改革后,企业工资更多的是与经济效益挂钩。

而此次发布的“新八级工”制度则能更好地促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结果与培养使用待遇相结合。也就是说,在聘的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在学习进修、岗位聘任、职务职级晋升、评优评奖、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都将比照相应层级专业技术人员享受同等待遇,聘用到特级技师岗位的人员,比照正高级职称人员,享受同等待遇。而首席技师薪酬待遇,可参照本单位高级管理人员标准或根据实际确定,但不得低于特级技师薪酬待遇。《意见》同时指出,此次新设立的首席技师和特级技师是在高技能人才中设置的高级技术职务(岗位),一般应在有高级技师的职业(工种)领域中设立,通过评聘的方式进行,实行岗位聘任制。

1

为何出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制度

2021年年底人社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现有技能劳动者总数超过了两个亿,其中,高技能人才超过6000万人,我国技能劳动者占到就业人口总量超过26%,但从我国就业和经济发展需求来看,现有技能人才的总量仍然缺乏。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我国发展质量效率不断提高,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持续转型升级,对于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也日益旺盛,所以此次“八级工”的职业技能的等级制度出台,可以说是开启技能人才发展新通道的重要举措。据了解, 2013年我国分批取消了技能人员的职业资格,同时,由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来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主要分为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五个等级。那么时至今日,我国为何要把之前的“五级工”变成“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此次“八级工”职业技能的等级制度的重新设立又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2013年取消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同时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这一举动,确实在推动技能人才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必须承认的是,之前的‘五级工’技能等级岗位设置仍不健全,评价结果与工资薪酬联系不够紧密,使得技能水平在工资薪酬中得不到很好体现,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的缺乏,这些都不能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刘新昌解释道。

为吸引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从而缓解技能人才短缺问题,我国需要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制度环境。此次出台的“八级工”制度则恰恰强调了要健全技能岗位等级设置、完善职业标准体系,使有技能等级晋升需求的人员均有机会得到技能评价,有利于实现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这对于打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提升技能人才待遇和社会地位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1

“新八级工”制度如何落地

在政策出台之后,“新八级工”制度到底怎么样落地也是大家十分关心的话题。

刘新昌回应称,意见下发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指导各地各行业企业稳妥有序地推动政策落实落地,尤其在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的瓶颈中,要严格标准、条件和程序不搞高级技师普遍晋升。对于特级技师评聘工作也要在工程技术领域先行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范围,首席技师则原则上从特级技师中产生,在特级技师评聘的基础上,先行试点,逐步推开。有关部门还将加强质量督导和监管,健全评价质量评估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开评估结果。

众所周知,任何时候人才都是第一资源,人才制度改革往往具有非常强劲的带动效应。技术工人不仅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也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是中国制造的核心竞争力。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出台,是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突破技能人才职业发展天花板的一个重要举措。在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引领下,相信我国广大技能人才将更好实现立足本职、扎根岗位,实现岗位成长成才,早日完成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迈进。

来源/据央视新闻、北京日报等综合整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