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电商频道

保供应,在行动|五一,我在北京封控区送快递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何倩 网编:赵述评 2022-05-01

这个五一,孙新亮跑了最短的距离,因为跑单范围就在孙河乡康营家园内,但似乎又跑了最长的距离,小区封控当天700多票订单都是他送的。说起来,本是快递员的孙新亮,还当了次社区志愿者,忙着搬运物资、组织核酸检测采样,当然也忙着快递配送一小区的快递……

同样是快递员的韩德帅,没想到送快递还出了个差,跟着公司的大部队从天津来到了北京。韩德帅到达封控小区北京光辉里小区的当天,干了6个小时,直到晚上11点才终于把积压订单处理完。韩德帅没想到自己能五一出差,也没想到用板车送快递还挺顺手。

做社区志愿者、从天津出差到北京、夫妻齐上阵送快递、一天要走5万步、一天扛3000多斤米面粮油……这个五一,快递员真的有点忙。

“假期我会继续在小区当志愿者,为居民送生活物资。”作为中通孙河网点快递员,孙新亮今年五一期间的工作,放生了很大的变化。

因疫情影响,孙河乡康营家园17区于4月22日晚间8点多进行了封控措施。

企业提供

当时,孙新亮还有近50件快递没配送完,“平日这个小区的件量在300左右,因为疫情影响网点积压了很多快递,被封控那天小区配送的件量已经达到700票了”。被突然通知不能出小区后,孙新亮决定留下来帮助社区的工作人员。

每天,孙新亮会开着快递三轮车在小区内穿梭,将百余件包裹送达至楼底下,再由社区工作人员配送至居民门口。这些包裹既有快递,还有政府发放的物资。最忙碌的一天,孙新亮和同事们一直工作到近凌晨1点才回家。

数天的封闭中,除了配送物资,他也会帮忙组织居民们排队进行核酸检测。如今,随着小区部分居民楼解封,孙新亮的工作压力有所减轻,晚上7点左右就能收工。如果需要做核酸,则得到晚上9点左右才能下班。

企业提供

以快递员崔世超所在的菜鸟九龙山快递站来说,在4月28日,站点到了3600个包裹,18名配送员从早上5点开始工作,将快递送至小区门口,部分区域晚上11点多才能送完。为了给崔世超搭把手,妻子兰圣一也一起送快递。截至目前,夫妻俩已经送出了超600件包裹,总共3000多斤的米面粮油。

最多的一次,崔世超为朝阳劲松九区的一户居民送了15件包裹。“6袋大米、2袋面粉还有一堆箱子,搬完货腰都快直不起来了。”

据了解 ,在4月28日下午,劲松街道劲松五区、劲松七区,劲松街道劲松二区、劲松嘉园、广和里西路57号院,劲松街道农光东里除封控区外其余楼宇划为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 

与此同时,关乎物资分拣、配送的操作经验也在向封控社区缓慢渗透。今年五一,京东快递小哥韩德帅的工作地点从天津改到了北京,有了一场“说走就走”的值班。

京东快递天津小海地营业部快递员韩德帅回忆,当他到达封控小区北京光辉里小区后,“我们立刻接手,将订单以单元楼进行分类,再用板车等工具来配送,那天一直处理到晚上11点,干了6个小时,终于把积压订单处理完了”。

企业提供

4月28日,京东物流已紧急从天津调派10名快递员前往北京光辉里小区,来支持社区约3000名住户的配送工作。

每天,韩德帅平均时隔2小时就要往返于2栋单元楼之间,将快递、生鲜、外卖各类订单送达居民门口,一送就是俩小时,一天下来得走近5万步。

“和在酒仙桥小区配送不同,光辉里因为范围小,配送更集中,所以我们将快递员与具体楼栋、配送品类一一对应,就能大幅提升订单履约效率。”京东物流北京地区终端运营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称,目前京东物流能依据地址库来划分订单区域,根据订单密度将区域以大化小,以不同组合来解决匹配效率的问题。

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解释称,例如一个小区的某栋楼被封闭,京东物流可以有针对性地提供定制化配送服务,安排快递员进入封闭社区做志愿服务就是方式之一,这样操作也不会影响到其他居民楼的订单。“目前平台已经能细化到具体品类的调度,例如生鲜冷链订单我们会优先配送。”

资料显示,在4月初酒仙桥升级为高风险地区后,通过街道的组织,京东物流派驻80余名快递员24小时驻守酒仙桥街道,以封控区外设立临时站点短程接驳,再由快递员进行上门配送。

“目前叮咚买菜已在朝阳、通州、海淀、房山等区域的30多个站点采用了大时段聚单方式,平均订单处理能力已提升30%。”叮咚买菜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称,“同时,平台已启用北京和燕郊等地的应急工厂,提升部分熟食和菜肴类商品的备货量与丰富度,部分商品的备货量已经达到疫情前的3-5倍。”

同城物流企业也在加紧运力投入。据顺丰同城提供的数据,北京商超订单月环比涨幅达到1倍以上,为了能及时配送,顺丰同城在北京区日均投入骑士近5000人,日均完成商超订单数万单。在“五一”假期期间,平台将持续对商超订单等加大配送资源投入。

“假期期间,闪送将通过接单补贴协调运力资源、开通客服绿色通道等方式,优先保障市民生活物资等品类的递送需求。同时,北京所有闪送站点已做好生活物资、医疗物资的储备,随时可作为临时救助点对外开放。”闪送相关负责人表示。

奔走于一线的末端从业者们,为北京市民的“五一”生活保障送去了一份份安心。成为志愿者的数日里,孙新亮收获了很多居民的善意。“我在这个小区配送了3年,很多客户认识我。看到我被留在小区出不去,4月23日早上一位大姐立刻送了我一个睡袋,还问我需不需要其他东西。配送时,也有很多人微信问我需不需要喝热水,缺不缺物资之类的。”

递送物资的同时,他们也见证着疫情逐步好转的点滴变化。随着部分居民楼解封,如今孙新亮在晚上7点左右就能收工。“如果假期内小区能实现解封,只需将快递配送到小区门口,联系客户到指定位置取就行。”他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何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