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西街观察

从NFT到web 3.0,韭菜还够用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绪旺 网编:王巍 2022-04-29

在低调传播一年多后,web 3.0点燃了VC的投资热情,也走进了普通创业者的视野。

Web 3.0是指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在线生态系统,许多人认为它代表了互联网的下一个阶段,也是2022年最大的技术趋势之一。Cryptopolitan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Web 3.0初创公司已获得超1.73亿美元的投资。而2020年全年的投资只有2000万美元。

新概念又多,升级又快,在未来到来之前,在颠覆传统互联网之前,比特币、NFT、元宇宙、web 3.0应该先关起门来“自己打一架”。同样是区块链的衍生品,在web 3.0如潮的攻势下,昨天还拥趸众多的元宇宙一下子变得老态龙钟。

当比特币资深玩家特斯拉CEO马斯克也对web 3.0不屑一顾时,决胜未来的窗口徐徐关上,留给韭菜们提升修养的时间更加不多了。

经历了比特币暴涨暴跌故事的人们,应该有所感悟,过往呼风唤雨的币圈大佬,除了隔海相望过过嘴瘾,无论如何也不敢直面用户和监管。价格沉浮之后算算价值,除了几个大型交易所,还没有看到区块链呈现规模级的产业场景。

以至于有人悲观地认定,虚拟币可能是区块链唯一的机会。

吊诡的是,强调生态的web 3.0与价格为王的币圈和NFT,虽然都缘于区块链,但同气并不连枝,自相矛盾的事情每天都在上演。

2021年底,由于传出IPO消息,海外最大NFT交易平台opensea被用户抵制,并发起opendao社区将opensea资产“代币化”以免费分享给后者的用户。

尽管这极具web 3.0去中心化精神,但在现实法律和财务框架下并不具备控制opensea的能力。说到底,目前主要的虚拟币、NFT、元宇宙平台,在技术和商业逻辑上都是中心化产物,它们的创始人和投资者有着最原始的互联网模式的变现需求。

更讽刺的是,web 3.0倡导用区块链协议打造开放社区,让每一个用户掌握自己的信息资产。但没有用户规模就谈不上价值变现,有用户规模就意味着竞争,意味着大平台出现,又回到了中心化的web 2.0。

就像牵制opensea的opendao,由于代币化,本身就陷入价格炒作的陷阱,谁又来“监管”opendao呢?一个又一个的dao社区?技术逻辑上圆环套圆环,成了价格上的圈套加圈套。

为什么如此矛盾?因为以上种种,甚至区块链本身都没有呈现明朗的技术路线和产业模板。追区块链潮流的人,是对的也是错的,对的是勇于探索的精神,错的是闭眼不提的风险。

而围观群众,鉴别的方法非常简单,价值不够价格来凑,价格价值的倒挂,不是财富自由商机,是收割韭菜的倾家荡产。

web 1.0是门户时代,web 2.0是社交时代,web 3.0是什么时代?笔者也不确定,但绝对不应该是一张上百万美元的NFT“无聊猿猴游艇俱乐部”,也不应该是元宇宙里3200万元的虚拟地产……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