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活在抖音里的捷尼赛思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刘洋 刘晓梦 网编:王巍 2022-04-28

一年前,捷尼赛思在上海外滩以3200多架无人机拼出“你好,中国”,高调重返中国市场。一年后,这家现代汽车独立高端品牌的曝光率却困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近年来,国内豪华车市场增速持续处于高位,而捷尼赛思也欲分食这块细分市场蛋糕。然而,重返中国市场一年,月均不足百辆的低迷销量,使其成为豪华品牌小众中的小众,赚取流量的猎奇工具。

刘晓梦/摄

低销量反成网红

3281架无人机汇聚成的捷尼赛思标志打破“最多无人机同时飞行”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与上海时装周开展深度合作……一年前,捷尼赛思以大手笔的方式宣布回归中国市场。彼时,捷尼赛思品牌全球负责人张在勳表示:“捷尼赛思的无畏之旅在中国正式扬帆起航,中国市场对于捷尼赛思全球的发展战略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或许,张在勳所说的“无畏之旅”中也包含航路坎坷,但没想到出港便是风浪。一年来,捷尼赛思的销量成绩并不理想。根据新车交强险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捷尼赛思在华销量仅为298辆,旗下三款在售车型GV80、G70、G80的销量分别为86辆、42辆和170辆。尽管,捷尼赛思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何睿思曾表示:“目前我们并不会纯粹追求销售数字,因为我们有着自己的计划和想法要呈现给大家。”但月均不足百辆的销量成绩,让捷尼赛思难以在国内豪华车市场站稳脚跟。

销量不佳,除上海、成都、广州、杭州、南京的捷尼赛思中心周边能看到试驾车往来行驶,该品牌车型在路上偶遇的几率并不高,其最高出镜率则是在各短视频平台。以抖音平台为例,北京商报记者搜索#捷尼赛思#,除少数个人用户晒出车辆视频外,大部分为平台主播介绍车型性能等。“这个品牌有人认识吗?”“不是宾利,是韩系豪华品牌捷尼赛思。”这已成为部分主播的开场白。

此前,捷尼赛思已有两次入华经历,分别在2008年和2014年进入中国市场,但因销量低迷,最终选择退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第三次重返中国市场,捷尼赛思在制定规划的同时,也需尽快证明自己的品牌力,才能在豪华车市场中分得一杯羹,但目前消费者显然对该品牌的认知性不高。

渠道冷热不均

事实上,除销量低迷外,捷尼赛思的渠道布局也让业内感到迷惑。

据了解,去年全国首家捷尼赛思中心落户上海。随后,成都、广州、杭州、南京的捷尼赛思中心相继开业。不同于车企传统的品牌授权经销商模式,捷尼赛思品牌再次入华选择全新商业模式,以直营为基础,辅以线上渠道,消费者可以先线上下订单,由捷尼赛思中心线下交付车辆。

不过,目前捷尼赛思在国内仅开设8家捷尼赛思中心,并且以东南及西南地区为主,北方地区至今未开设线下渠道。北京商报记者在捷尼赛思官网了解到,北京和苏州的线下渠道正在规划中。对此,捷尼赛思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捷尼赛思中心还处于装修阶段,原本计划今年上半年开业,但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具体时间还未确定。

线下渠道不均,让不少消费者对购买捷尼赛思车型产生顾虑。一位捷尼赛思官方客服人员表示:如果消费者所在地没有门店,可以在官网下单,由其他城市的捷尼赛思中心为车主运输车辆,消费者也可以到有捷尼赛思中心的城市到店提车。“售后方面,如果车主的车辆使用地没有捷尼赛思中心,车主可以在官方App上联系相关人员,会有相应售后人员帮车主解决问题。”她说。而一位捷尼赛思中心工作人员则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如果没有门店或售后,车主需要保养维修时我们也可以从店内给车主寄送相关零配件,车主可以找正规售后机构进行保养。”

业内人士认为,捷尼赛思先期集中布局南部地区,可能是看中南部市场豪华车的热度。不过,渠道分布不均的情况,让不少想要购买捷尼赛思的车主对售前和售后都有所顾虑,也进一步限制了捷尼赛思在华销量的增长。

除购买和售后问题,上述捷尼赛思中心工作人员称,在华销售的三款车型,虽然消费者可以进行定制,但目前开放定制通道的仅为G80,提车时间为4个月左右,现在下订单大约6月可以排产。G70、GV80则暂不开放定制均为现车销售,但并不是所有配置都能购买,目前G70仅有售价24.98万元的豪华版车型,以及已选配好的旗舰版车型,提车周期为一个月左右。

电动化谋出路

作为布局全球的国际豪华汽车品牌,2015年捷尼赛思成为独立品牌,去年全球销量突破50万辆。近两年,国内豪华车市场销量持续增长,但目前捷尼赛思在华的销量表现,很难与奔驰、宝马、奥迪甚至沃尔沃、雷克萨斯等品牌竞争。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豪华品牌车型销量为86.1万辆。其中,奔驰销量为19.2万辆、宝马销量为20.85万辆、沃尔沃销量为3.6万辆,而与捷尼赛思同以进口形式销售的雷克萨斯,销量也超过2.8万辆。

目前,国内豪华车市场销量不断提升,但两大阵营的分化也日益加剧,其中以奔驰为代表的一线豪华品牌市场集中度持续走高,而沃尔沃等二线豪华品牌间的竞争也已白热化。在此背景下,豪华车市场中弱势品牌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挤压,部分品牌先后重组或退出中国市场。去年,英菲尼迪归入东风日产管理,今年广汽讴歌离场,豪华车市场红利正被强势品牌瓜分。作为高端品牌,虽然此前已两度入华,但捷尼赛思对中国消费者来说仍是新品牌。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捷尼赛思作为韩系高端品牌,在海外市场赢得消费者关注,但中国市场竞争尤为激烈,主流品牌争抢份额,捷尼赛思想从中分一杯羹并非易事。

不过,在新能源转型期,捷尼赛思也将规划放在未来的纯电动汽车争夺上。按照规划,2022年捷尼赛思将在华继续引入新产品。目前,该品牌在国内销售的车型均为燃油车型,但其此前发布规划称,从2025年开始,捷尼赛思所有新车型均将成为纯电动车型或燃料电池车型,在2030年成为100%零排放的汽车品牌。届时,捷尼赛思将推出8款全新纯电车型,预计全球年度销量将达40万辆。虽然,该规划未提及中国市场,但目前中国作为电动化汽车大国,捷尼赛思势必也将参与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竞争。

去年上海国际车展上,捷尼赛思已同步全球首发捷尼赛思纯电G80车型。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今国内新能源汽车也正进入红海市场,豪华燃油车竞争也同样激烈,无论继续引入新产品还是转型电动化,在品牌未能得到消费者认可下,捷尼赛思能否赶上仍是未知。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